新闻 | 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师剧《裘沛然》在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演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10

 227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师生版话剧《裘沛然》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北苑德馨楼二楼报告厅上演。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郭永瑾,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慰问全体演职人员。曹锡康向所有演职人员表示感谢,表示在全校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通过话剧的艺术表现形式,呈现了一台精彩的文化展演,让兄弟院校的师生们更直观、更生动、更深刻地感受国医大师的精神力量,弘扬大师医德医风,可有效增强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

原创话剧《裘沛然》是上海市教育系统重点扶持的“向大师致敬——大师系列校园剧”立项项目,该剧以全国首届国医大师、我校终身教授裘沛然先生为原型创作,故事情节皆基于真实事件改编而来,将裘老行医、治学、为师、做人的故事高度还原,充分展现一代国医“医德双馨”的精神风貌和儒医风采。2018年,由上海戏剧学院的专业团队与我校卿园剧社携手首次面向社会公演,获得一致好评。后续经过多年打磨,逐步由我校师生联袂演绎,参演的演员均为我校师生及来自各附属医院的青年教师。师生版话剧《裘沛然》也被推选为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行动推进计划,并获得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立项支持。

《裘沛然》大师剧从20183月的专业版首演以来,我校先后开展校内演出3场,赴福建、广西等地开展全国巡演4场,携手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制作《裘沛然》大师剧系列短视频,将视频通过网络平台与师生、医务青年产生互动,覆盖观众近万名。

师生版话剧《裘沛然》此次经过历时1个多月的复排,这一出精彩表演最终再次登上舞台,进行线下展演。师生们将医“心”深情演绎,从业余的“话剧爱好者”成为了国医大师裘沛然生平事迹的讲述者,让大师的事迹和精神走进广大师生的心底。上海健康医学院与我校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观看演出。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呈现这次专场演出,通过艺术化的表现形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青年学子们感悟大医精诚、积蓄奋斗力量。师生们观看完演出后,倍受振奋,立志做新时代的人民健康守门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上海健康医学院作为上海医务人才培养的摇篮,也是战略合作共建单位,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长期保持友好合作交流,希望能通过本次专场演出,搭建起两校艺术交流平台,为建立长效“医学+艺术”美育教育新模式的探索奠定良好基础。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