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代会特辑 | 坚守初心,坚定信念,他们用行动彰显青春力量!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10

青年向上,时代在前

恰逢其时,重任在肩

他们术精岐黄

敢于担当起救死扶伤的重任

他们风华正茂

用行动彰显了青春的磅礴力量

让青春在为民服务中建功立业

在为基层群众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

让青春之花

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龙华医院

引领思想科普行,服务青年展风采


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春力量

龙华医院引导青年开展主题教育,组织优秀青年共话五四精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进一步丰富“四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组织开展“四史”学习主题青年红色定向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深入感受“四史”,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院,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打造健康中国,龙华科普先行

龙华医院团委与枫林街道团委签署了《团建共建签约书》,将进一步深化横行纵向联系,通过团支部结对的形式开展“中医在身边 健康在枫林”团建项目,让优秀的青年医师走进社区,为打造“健康枫林”社区品牌贡献青春力量。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聚焦当下健康热点,同时结合医院专业特长,推出60项健康科普主题清单,供社区居民“点单”。与此同时,龙华医院各团支部分别和枫林街道五大块区居民区团支部深度结对,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定期在社区开展团建共建活动,将健康服务真真切切送到居民身边。2022年将继续推进社区科普,并辐射至徐汇区其他区域。


弘扬奉献精神,参与志愿服务

赴滇扶贫接力计划是上海市文明办、共青团上海市委根据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人事部、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公开招募,定期轮换的方式向云南贫困地区派遣青年志愿者,提供医疗卫生、农业科技、经营管理、电脑培训等方面志愿服务的一项活动。龙华医院一直响应团市委的号召,多次派出赴滇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疫情新起的严峻之年,龙华医院团委选派青年医师朱雯同志参加了第23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朱雯医师被选派为第23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总队长,奔赴云南进行医疗支援半年,顺利完成各项志愿服务工作,获得上海市脱贫攻坚集体嘉奖,获得上海中医药大学脱贫攻坚个人记功及龙华医院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向上海市、云南省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积极服务青年,展现青春风采

通过“龙医社团大放送”的形式,开设功法社、酷跑社、瑜伽社、书画社等社团,定期组织活动及比赛,满足青年的不同兴趣爱好,增加青年凝聚力,促进院内青年交流学习,展现活力风采,丰富业余生活,也不断提升团委的组织力和影响力。




曙光医院

培养青年重实践,团建联盟重建设


创建五行特色团委,培养中医奋进青年

曙光医院团委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医院党政中心工作,抓学习、抓基础、抓落实,点面结合,从组织建设、思想引领、岗位建功、青年服务等多方面,武装青年、凝聚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努力做到服务大局有新贡献、服务青年有新作为,组织建设有新发展、创新工作有新突破,促进我院共青团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医院团委以中医五行理论为基础,创建五行特色团委,以中医五行“金木水火土”对标团员青年思想教育、组织建设、从严治团、实践教育、岗位建功等方面,理论融合实践,切实服务中医青年。


启动上海首个三甲医院区域化团建联盟

  培育新时代健康科普人才

为了更好谋划“大健康”战略布局,高效整合浦东新区优质医疗资源,响应团市委“青年工作下沉社区”的号召,在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浦东新区首批八家兄弟医院依托区域优势,联合成立了“医家亲”团建联盟。联盟是上海首个三甲医院组成的区域化团建联盟,联盟的八家医院团委将互通有无,共享资源,在组织建设、争优创先、思想引领等方面充分发挥各医院团组织特色,打造卫生健康行业团建联盟品牌。作为联盟成员单位,曙光医院团委承办联盟首场“践行新思想,奋斗明初心”浦东新区医务青年健康科普大赛活动,创新青年健康科普模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培养卓越青年医务人才。



岳阳医院

理想坚定育人才,卫生青年有担当


主题教育为抓手,思想育人有成效

组织“汗水铸就无悔青春信念共筑防疫长城”、“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等主题团日活动;举办“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团史知识竞赛;每年举行到龄团员离团仪式和重温入团誓词仪式;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建团百年”等视频直播,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的中医青年。


岗位建功为契机,卫生青年有担当

通过“五四红旗团委”、“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创建活动,积极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开拓创新,踔厉奋发,充分发挥优秀青年示范榜样作用,树立先进典型。医院团委获评上海市卫生健康行业五四红旗团委。


志愿服务为平台,中医科普有品牌

岳阳医院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始终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和推广。“呼吸六字诀”项目荣获第二届上海市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岐黄惠民社区学习坊”荣获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多年选派援滇和援老挝志愿者,让青春开出绚丽之花。

岳阳医院马昭(左一)-援老挝

岳阳医院姚天文(左一)-援滇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

青年创造美好未来

肩负责任与使命

一起大步向前


END

/ 校团委

排版 / 杨清秋

责编 董景晖、周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