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青春”首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创新大赛生物医药类和中医药类分赛决赛启动会暨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10

科技创新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根本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强化,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为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国家卫生健康委文明办、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创青春”首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创新大赛,大赛分为生物医药类、临床医学类、临床护理类、数字医疗类、疾病预防与卫生管理类、中医药类6个分赛。

8月27日,生物医药类和中医药类分赛决赛启动会暨培训会在上海举行。启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现场寄语广大青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委文明办主任杨建立通过线上视频向卫生健康行业青年讲话,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丹丹出席启动会并致辞,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精神文明办副主任俞军介绍生物医药类分赛筹备情况,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介绍中医药类分赛筹备情况,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高红主持会议。

 


陈凯先院士寄语广大卫生健康行业青年,“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己任,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医务青年。”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

杨建立主任在启动会上勉励广大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充分发挥年轻人思想活跃、创造力强的优势,敏于发现机遇、善于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用医学科学技术维护公众健康安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委文明办主任杨建立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丹丹在启动会致辞中提到,上海是中国现代生物医药行业的发源地,为国家健康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和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是中央赋予上海的重大使命。上海具有较好的中医药发展基础,在中医药健康服务、流派传承、科技创新、开放发展、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发展水平均居全国前列。上海是生物医药和中医药发展的沃土。希望广大卫生健康行业青年,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以实干担当时代重任,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不断创新、敢为人先,将个人努力与城市发展、国家进步紧密相连,持续发力,展现新时代中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丹丹

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精神文明办副主任俞军介绍生物医药类分赛筹备情况。生物医药类分赛共收到全国各省市团委、青年创新中心提交的申报项目185个,其中药物类50个、医疗器械类53个、其他类(含试剂、材料、检验技术等)82个。经过大赛评审委员会评选,最终有24个项目入围决赛。

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精神文明办副主任俞军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介绍中医药类分赛筹备情况。2022年1月,在全国各省市层层选拔推荐,中医药分赛道共有266个优秀项目进入全国初赛。经过专家委员会评审,最终确定30个项目入围全国决赛。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

启动会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李佩盈、上海中医药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葛广波为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青年代表、生物医药类和中医药类分赛参赛选手及行业青年创新代表线上线下开展培训。两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分别以“生物医药创新发展与研究型医生的成长”和“多学科交叉助力中医药创新人才成长”为题,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分享了创新经历和成长、成才经验,让广大行业青年受益匪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李佩盈

上海中医药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

常务副院长葛广波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青年人朝气蓬勃,精力旺盛,最具创造热情和创新潜力,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创青春”首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创新大赛的开展,充分展现了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奋力推动健康中国事业创新发展的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