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聚小爱,无障碍,爱心助行,我们在路上!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9-11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夏花绚烂,烈日炎炎,2022年暑期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子们以乡情为纽带,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以所学为所用,将炙热的情感与最务实的知识投身到社会实践大熔炉中去,奉献自我,锻造新我,成就强我。

近期校团委将持续发布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开展情况推送,展现团队社会实践成果与风采,也为大家提供更多的经验学习,欢迎同学们关注!

2022年暑期以来,为支持上海各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城市治理现代化,上海中医药大学“爱心助行”暑期社会实践团的6位同学针对上海等不同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无障碍设施开展了问卷调查和采访调研。

8月,调研项目已经进行到中后期,几位同学虽然因为疫情分隔在上海、成都、衡阳三地,但却分别进行了数次实践考察和线上线下采访调研,收获良多。

一、线下发放问卷

730日,“爱心助行”实践团的三位小组成员穿着整齐一致的红色志愿服,在街边和商场随机采访路人,发放问卷,试图了解普通市民眼中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实践团也为线下填写问卷的参与者准备了精美的小礼品,如护手霜、扇子、风油精等,对被采访者在公交系统无障碍设施方面提供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


(线下发放问卷并采访路人)

在此过程中,实践团也发现了一些问卷中的不足之处,例如不少长辈对“盲道”、“无障碍设施”这些名词颇为陌生,需要我们现场进行耐心的讲解,又如一些长辈因年纪渐长,以致其老花眼看不清问卷文字。由此看来,对中老年人来说,关于无障碍设施相关的知识普及还有待改进。


(合照)

二、线上访谈

8月初,实践团中的一位小组成员通过网络自媒体平台了解到了一些功能障碍人士正通过录制残障人群的生活与出行常规,以此让普通市民能够走进特殊人群,了解无障碍设施,提供关心与支持。为此,她向这些主播们提出访谈申请,并且收到了积极的反响。


通过访谈,我们发现,整体而言上海公共交通的无障碍设施较为完善,工作人员也热心负责,然而有些地铁站点仍存在无障碍电梯难寻找,坡道被挡住的问题,同时无障碍公交车不够普遍,较少残障人群出行会选择坐公交。


三、实地考察公共交通无障碍设施

8月中旬,本项目团队的四位同学换上便装,租借了一辆轮椅,轮流化身成为功能障碍人士,实地考察并体验残障人士使用无障碍设施的过程。团队成员共走访考察了多处地铁和公交,如6号线世纪大道站、2号线淞虹路站、141路公交车等公交系统所设置的的无障碍厕所、无障碍电梯、轮椅翻板等设施。


(淞虹路地铁翻板)


(公交车141路翻板)

其中不乏有接到求助电话后赶来铺设翻板的工作人员,特意为轮椅停留的地铁列车,以及热心帮助轮椅上下公交的路人,但也存在求助等待时间长、残障人士无法单独或仅凭同行人的力气,抬起轮椅单独上下公交系统的现象。此外,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残障人士身在某出口,但无障碍电梯需要绕行至几百米外的另一出口等情况,这令人不禁感叹残障人士出行的不易。


(手动抬轮椅上6号线)

同时,身处成都和衡阳的两位实践团成员也开展了实地考察,走访了当地的公交站与地铁,亲身感受无障碍设施对于残障人士的重要性,同时也发现了许多需要改善的方面。


(成都考察视频)


(衡阳考察视频)

在结束考察后,项目组的同学制作了各地的考察视频,将其汇总并剪辑后的视频于820日在B站发布,目前播放量已经超过了6000。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到更多人关注残障人士的生活和出行。一粒星火虽然渺小,但千百个星火聚集起来却能汇聚成燎原之热!


(视频截图)

四、整理问卷结果

经过了前期的线上线下的问卷发放,问卷数量最终突破了1600+。在8月下旬,本团队小组成员通过线上会议共同对问卷的结果进行分析,并根据每一题不同的问题,按照不同城市进行对比研究。


(问卷第15题对比研究)

与此同时,小组成员还针对问卷最后一题所询问的市民们对于无障碍设施的建议进行了对比,统计与分析。结果发现,许多热心市民对公交系统无障碍设施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包括做的好的以及不足的地方,这也为我们的项目实施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路与灵感。


(上海地区市民的建议-部分截图)

五、小组成员感想

通过这段时间的线上线下调研和两次实地考察,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在残障人士的世界里,出行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即使在大多数普通人眼中,无障碍设施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但对于真正的残疾人来说,哪怕只是地上一个小小的凸起,也需要他们花费数倍的力气去跨越。他们不止需要平等的眼光,更需要他人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在无障碍设施上做出的利民改变,这也是我参加这个调研项目的初心之一,哪怕能多一个人提出建议,试图改善现状,也能成为建设文明城市道路上的小小基石。

——康复医学院 花絮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的比较正式系统的社会实践,不仅进行了各种相关的无障碍设施的问卷调查,也有身体力行的实地调研,让我对功能障碍人士的出行方便与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深入调查中,我发现在衡阳很多无障碍设备都有所欠缺,并不能充分满足功能障碍人士的出行需求,通过问卷我也发现大家对功能障碍人士乘坐公共交通的情况是很少见的,相信这与设施不健全有很大关系。希望这次调研能够把发现的问题充分呈现给更多人,引起重视,更多关注功能障碍人士的需求。

——康复医学院 陈娟

 这个暑假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都是特别的。公交车、地铁,这些在日常生活中再稀松平常不过的城市基础设施,作为身体健康的我们往往“理所应当”的享受着它带来的便利,却不曾关注这座城市的残疾人可曾有能力去享受这一切。想到这一切以后,我们就展开了对上海、成都、衡阳公交地铁无障碍设施的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新闻上看到大量的关于无障碍设施的宣传,未曾亲身乘坐轮椅体验,我们所在的不过一直是健康人的象牙塔里。我相信,未来我们也一定可以运用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继续为功能障碍人士改造环境、改善生活!

——康复医学院 陈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