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杏守脊“良”,为孩子们的脊柱健康保驾护航,向脊柱侧弯说不!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夏花绚烂,烈日炎炎,2022年暑期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子们以乡情为纽带,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以所学为所用,将炙热的情感与最务实的知识投身到社会实践大熔炉中去,奉献自我,锻造新我,成就强我。

近期校团委将持续发布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开展情况推送,展现团队社会实践成果与风采,也为大家提供更多的经验学习,欢迎同学们关注!

脊柱侧弯是脊柱最常见的畸形,多发生于青少年时期,是严重危及青少年群体身心健康的常见疾病。目前,我国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率很高。根据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疾病预防与控制委员会前期流调数据,结合权威杂志、国内专家共识,预计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发生脊柱侧弯人数已经超过500万,并且还在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继肥胖、近视之后,脊柱侧弯已经成了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

当下国家正不断地加大扶持力度,政策制度不断完善,将脊柱侧弯纳入学生体检。然而,青少年及其家长对于脊柱侧弯的认识并不充分,也不知道应该如何正确地预防、治疗。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弯知识科普,提升公众对脊柱侧弯的认知,引导公众更好地预防和治疗脊柱侧弯,对于保证青少年的健康发育成长意义重大。


为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号召,提高青少年及家长群体对脊柱侧弯的认知度、重视程度,结合针灸推拿、中药等中医专业特色,广泛普及脊柱侧弯的防治方法,以达到“早了解、早检查、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效果,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杏守脊“良”暑期实践团对青少年脊柱侧弯开展系列脊柱侧弯疾病相关知识科普与教育,致力于为孩子们的脊柱健康保驾护航。

01

团队介绍

The first part

实践团队成员分别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中医学、智能医学工程、中西医临床医学、药学、护理学专业,涵盖201920202021级学生,跨专业、跨年级的多样性使实践活动更具专业性、创造性与丰富性。来自针灸推拿学院的秦元为实践指导老师,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经历,其专业指导为实践活动提供了更贴合实际、适应需求的土壤,促使团队能够发挥了更多的力量。

02

项目实施情况

The second part

本次社会实践将线下科普宣讲与线上推文介绍相联动,结合自身中医药专业优势与组员特长,通过多维度传播提高宣传力度与广度。

 戮力同心打造科普课堂


为增加中小学生对脊柱侧弯疾病的认识,提高学生防病意识,了解中医文化魅力,减少其在日常生活不良生活习惯的养成,从而降低脊柱侧弯发生率。实践团队于2022721日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利用大学生公益课堂平台,为中小学生开展了线下科普课堂。课堂主要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脊柱侧弯、导致脊柱侧弯的不良习惯、预防脊柱侧弯的方法以及相关中医适宜技术,同时团队成员也带领同学们一起领略了八段锦、少林内功、易筋经等功法魅力。


 集思广益撰写科普推文


结合团队专业特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实践团队分为文案组、策划联络组以及视频美编组,共同打造围绕“脊柱侧弯”疾病的科普推文栏目——“向脊柱侧弯说不”,分为认识篇、预防篇、就诊篇以及治疗篇四个专题,在微信公众号“针小推”发布,旨在让大众充分了解脊柱侧弯的现状、病因与危害,知道该如何预防脊柱侧弯,清楚脊柱侧弯的自我诊断以及就诊注意事项,同时也指导患儿家长了解一些常见的中医治疗方法等,从而达到“早了解、早检查、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目的。

力合作制作科普视频


为更直观、更有趣、更具科普性,实践团队特打造原创脊柱侧弯科普视频,结合推文的形式于微信公众号”针小推“展出,共计推出了4个通俗易懂的科普视频,内容分为认识篇、预防篇、就诊篇、治疗篇四个专题。科普视频围绕推文内容,联系生活实际场景,动画与现实相结合,通过小杏、小良两位动画人物的演绎,充分展现脊柱侧弯的相关知识。

03

项目影响及意义

The third part

(一)专业科普,助防治结合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AIS)不仅使脊柱形态出现异常,亦会影响心肺、肠胃等系统的生理功能,其治疗过程所伴随的对生活的客观限制和治疗费用与心理健康等问题也使患者家庭处于一种低生活质量状态,且一旦罹患脊柱侧弯,即使经过现代医学的治疗,依然存在一定的复发风险,意味着更多的治疗投入。

“脊柱侧弯的发生,对于患者及其家庭而言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

因此,本次实践团队在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双渠道科普宣传,帮助广大青少年及其家长掌握了尽早鉴别脊柱侧弯的基本能力,认识了保护脊柱健康的防治手段,建立了早期预防AIS发生、并在发现问题后选择有效治疗手段的正确思路,从而减少了社会对该类疾病的治疗支出,降低了受众人群的发病风险,帮助青少年的脊柱“挺拔起来”。

(二)风险传播,为社会解惑

有学者认为,风险传播是主流科学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微信等诸多自媒体平台的风险放大机制,优质的推送与科普视频可以广泛激发公众对于AIS疾病本身的讨论,对其防治的宣传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各级各类媒体加大健康科学知识宣传力度,积极建设和规范各类广播电视等健康栏目,利用新媒体拓展健康教育。”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社会实践团队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建立科学传播长效机制,实践至今,以每周2篇科普推文的频率和不定期线下科普宣教实现日常生活科普常态化。推文累计阅读近1500人次,线下参会人数超百人,减轻了因对脊柱侧弯的迷茫、不安和困惑而给病患及其家庭带来的负面影响,提倡中医药疗法全程参与脊柱侧弯的预防和治疗,有效提高受众人群的生活质量,体现中医药特色。

04

成员感想

The last part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我们杏守脊“良”暑期实践宣讲团对青少年脊柱侧弯展开调研及科普,我主要负责科普推文以及视频文案、脚本的撰写。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我了解了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是第三大危害青少年健康的疾病,且早期的预防往往比后期的治疗更加简单、有效。学习到了中医功法、针灸、推拿以及中药等预防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将这些内容整合成为通俗易懂的科普推文让我收获了许多知识与经验。让更多的青少年和家长加强对脊柱侧弯的重视也让我感受到了社会实践的价值与意义。

 

——针灸推拿学院-陈恩纳

脊柱侧弯是危害青少年的常见疾病,但许多青少年对此病仍然存在一些不了解与对其认知有误区的情况,甚者长期保持着不良生活习惯,有患脊柱侧弯的潜在可能。所以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弯知识科普,对于促进青少年的健康发育成长意义重大。而在实践过程中,我切身了解到了部分青少年群体对于脊柱侧弯疾病认识的匮乏,感受到了疾病科普的必要性。作为一名针灸推拿专业的学生,能用自身所学专业知识为大众科普,展现中医药文化魅力,使他们养成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这让我觉得十分有意义。希望今后的日子里,会有更多的人参与疾病科普,参与中医药文化科普,共同守护孩子的脊柱健康!

——针灸推拿学院-黄玉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