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进社区,走基层,这群申小杏为防疫助力!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夏花绚烂,烈日炎炎,2022年暑期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子们以乡情为纽带,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以所学为所用,将炙热的情感与最务实的知识投身到社会实践大熔炉中去,奉献自我,锻造新我,成就强我。

近期校团委将持续发布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开展情况推送,展现团队社会实践成果与风采,也为大家提供更多的经验学习,欢迎同学们关注!

.实践背景


在全民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背景下,疫情防控工作是社会秩序稳定以及经济复苏的前提和基础。社区基层防控是疫情防控的最终落实组织,是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基层防疫中出现的问题将直接影响防疫的成功与否。

市中医临床医学院19级中医学的5名学生组建了“助力基层防控”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旨在发现防疫“最后一公里”中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应对方案,为社区基层防控建言献策,提高社区基层疫情防控能力。

.实践目的

团队希望通过对上海在本年度3月初至5月末疫情防控基层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发掘与分析,对背后相关原因进行归因溯源,并针对发现的具体问题提出相应应对方案与建议,并进行防控意识、医学常识、中医药防疫知识普及,为提高社区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供决策建议。

.研究现状与进度

(一)前期的准备与预研究

在前期的预研究中,我们通过政府网络与对上海社区基层组织的组织架构以及在疫情中各组织的相关工作内容进行了解,同时通过搜索网络新闻报道等形式,了解在疫情防控中,基层组织遇到的疑难问题,准备在接下来对实践团队同学各自居住地所在的居/村委会进行走访。

在网络的研究中小组发现,在网络中存在有关基层防控碎片化的负面舆论比如物资分配不公平等等,同时也看到一些社区正在常态化进行防疫演练,为防疫做好准备;通过中国知网的文献搜索,小组发现网络上对于上海基层防控相关的研究内容较为匮乏。

(二)社区的走访

在对网络上的信息进行研究后,实践小组成员分别对各自居住地所在的居/村委会进行走访,并对社区工作人员在区域封闭、宣传引导、人员摸排、健康监测、核酸检测、人员转运、环境消毒和监测、生活物资和医疗保障、心理关爱的问题上进行提问,了解情况。


在实地的走访中我们发现,当在问及在防疫中较为困难的工作时,位于上海市闵行区颛桥镇的君临花园社区负责人告诉我们,防疫中困难的工作不是物资的发放也不是核酸检测抑或是医疗保障,而是小区的前期人员排摸工作,如果能够把人员的排摸工作做好,了解每家每户人员的情况,那么之后的一系列工作也好展开。在小组其他成员的走访中亦发现,居民们的健康意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区防疫管控的难度,一些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认为,对居民们的健康科普是防疫能否成功的重要一环。

(三)提高社区防控意识的实践

 

在之后的工作中,实践小组将制作相关健康教育文章,进行防控意识、医学常识、中医药防疫知识普及,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并针对发现的社区防控要点(人员排摸、健康宣传)以及发现的物资分配不公的问题提出应对方案,形成报告一篇。

四.同学感想

在社区基层疫情实践当中,了解到了社区医务人员和党员们积极工作,始终保持积极的状态和昂扬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使疫情得到一定控制,为人民健康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基层资源不足,面对突发性事件的应急管理能力不足。这也证明我们还需要努力,社区基层医疗还需要完善和优化,应多提出建议和方案,做出行动,让人民得到稳定健康无忧的生活,这也让我更加坚定地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为中国的医疗领域与人民健康做出力所能及的帮助。

市中医临床医学院牛服爱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基层的防疫工作落实到实处是防疫最重要的一步。了解社区的防控后得知,在上海经历了一次规模较大疫情后,虽然暴露了一些问题,但是也积累了有效的经验,比如物资的储备与分发工作、核酸检测时预防交叉感染工作、阳性人员的及时转运以及疫情时人们的焦虑恐惧等心理疏导工作。社区人员表示经历过这些经验的积累,今后社区防疫工作能力也会有所提升。

市中医临床医学院杨守祥

在当今新冠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基层疫情防控已是疫情防控战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上海疫情社区基层实践中,对外来和返乡人员的排查是不能忽略的,因为疫情传染基数增多往往伴随着外境输入;基层干部要保障群众配合,自发性的去做检查,并向居民发放口罩、示范正确戴摘方法;各区域也普及健康码扫描,方便排查人员等。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究将散开,唯有努力不会被辜负。我相信,疾病和灾难都会成为岁月的尘埃。

市中医临床医学院杨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