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优齐分享”活动 | 倾听他们的故事,让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们勇往直前!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317


榜样是什么?榜样是指路的明灯,是前进的动力,更是青年精神的诠释!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榜样。五四运动逾百年,不朽精神代代传,五四青年的精神鼓舞着后浪奔涌向前,青年一代更需要榜样的指引。




为进一步丰富全校学生“五一”期间课余生活,关注大学生身心健康,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430日上午校团委线上组织了“‘百优齐分享’寻找身边的榜样”宣讲活动,邀请学校及附属医院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以及来方舱医疗队一线医护人员为全校团员青年做事迹分享,近两百名学生参与了本次线上活动。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2021级中医内科学(专业型学位)硕士研究生严夏继,现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住培医师,今年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今天他的分享从明志磨炼、传承创新、交流开拓、坚定抗“疫“四个方面分享,讲述他在上中医一路求学的收获和成长。在疫情期间他主动致电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身着“大白”投身所在社区的日常防疫工作,承担起了社区内核酸采样、抗原试剂盒的分发宣教、援助物资社区内分发等任务。允许返岗后他也立刻参与医院急救创伤科的工作,立足岗位书写自己的青春担当。他号召上中医团员青年们,作为一名医学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大家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


埋下一颗志愿服务的种子


志愿服务源于心,献出爱心在于行,学好本领再创新!这是针灸推拿学院郜维嘉对自己的总结,去年她也荣获了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称号。高中时,紧张忙碌的备考阶段,一个偶然的机会,一部名为《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的纪录片深深地震撼了她,也坚定了她的医学梦,埋下了一颗投身社区服务、人道传播和助医志愿服务的种子。如愿考入上海中医药大学后,她又立即加入了学校的红十字会急救部,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她和同学们说,一个志愿者是一粒微尘,无数微尘汇聚座座山峰。希望同学们用专业技能守护人民健康,用志愿服务点亮青春底色。


用创新的火种点燃奋斗的火花



今年我校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实现零的突破,丁越老师就是该项目指导老师之一。去年他也荣获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很“普通”,也可以很“时尚”,关键是能够为青年所喜欢,使他们可亲可学。丁越老师会和团队学生一起日夜挑灯,也会和他们笑闹到一起。他今天也从“奋斗让大学生活更加多彩——以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项目为例”做主题演讲,丁老师用一段“挑战杯”宣传片引发同学们的兴趣,来到创新的世界,激发同学们创造拥抱一个出彩的大学生活。丁老师认为,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的能力是大学生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所以他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类创新大赛,激活自己的潜能。对于青年大学生,应该拓展视野,不断探索未知的领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方舱医院里的“云”端思政课



来自附属龙华医院的90后一线方舱医务工作者罗斌为同学们分享了来自一线方舱的生活日记,让同学们跟着他的镜头感受了一线支援忙碌的工作现场。他介绍到,从最开始的新国际博览中心临时隔离救治点到现在的金山区方舱医院,他们面对过无数复杂的患者群体,团队也经历了无数个日夜的坚守,大家都在战“疫”中披荆斩棘,不畏艰难。希望上中医的同学们要夯实专业知识,增强专业本领,党和人民有需要的时候可以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弘扬医务人员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现场同学们也和罗斌老师积极互动,这样鲜活充实的翻转课让“云”端思政课顿时火爆。


战“疫”一线00后展青春力量



岳阳医院00后“小姐姐”付小洁护士,同样也是虹口纪念路方舱一线医务工作者。才进入工作岗位不久的小付老师还带着点腼腆,刚出夜班的她,苍白的面容有着丝丝倦意,但是她还是十分乐意和现场的同学们一起分享她的战疫故事:“从0-1500,从最开始分发物资的费时费力费嗓子,到井然有序,我虽然刚上班不久,但是跟随着身边老师同事的步伐,大家互相照顾,积极配合,带给我的是无声的鼓励和支持。”小付老师最后说到:“愿大家都能发一分热,出一份心,共同抗击疫情,你们不在抗疫第一线,那么配合好学校的抗疫工作就是你们现在的最好战疫力量!”生动又朴实的话语,一时间引发线上同学们的热议,很多同学久久沉浸于“00后朋辈”思政课所带来的感动。


上海市第23批赴滇服务接力队总队长,也是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朱雯,通过视频鼓励上中医学子,听从党的指挥,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生活中、在网络上树立并传播正确的疫情防控观念,用切实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通过这次活动

申小杏们也学到了很多

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的内心感受吧~


谢梦吉

基础医学院

在这次学习中,我看到了学长学姐们精彩的大学生活,让我很受鼓舞,我觉得正如丁越老师所说的,我们不仅要好好学习,更要积极参与各种竞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勇于拼搏,将大学生活过出自己的风采,也为中医药的发展贡献一些自己的绵薄之力。

申雨菡

中药学院

非常感谢老师们的分享,也感谢一线人员的付出。抗击疫情,我们都在行动。虽然我不能作为医护工作者前往一线,但我也会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做一下比如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工作等力所能及的事。学习方面也不会因为疫情而松懈,认真学习,积极锻炼,以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疫情期间,我看到很多令人愤懑、痛惜的新闻,但也有很多令人感动、佩服的事迹,我相信光明多于黑暗,我相信任何困难都有解决的办法,我相信不止上海能赢,全国、全世界都会打败疫情,获得成功。

张嘉铭

中药学院

在本次“百优齐分享”活动当中,我受益良多,既感受到老师同学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又深深体会到他们在疫情当下仍然保持自律不松懈的可贵品质。疫情期间,我也报名了志愿者工作,与大家一起共克时艰,他们的分享也更加激励了我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医青年,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为推动中医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让我们期待疫情过后的相聚!

叶宸莘

护理学院

几位老师和前辈的分享让我感受到了奋斗在前线医务人员的伟大奉献精神,方舱医院里的故事也非常让人感动。我为我们能在校园里受到很好的保护和生活上的保障而感激。疫情不仅是一场医疗人员的战斗,更是一场全民的战斗,守得云开见月明,我们终将会胜利。

王诗绮

护理学院

       在这次交流分享活动中我深刻感受到抗疫人员的艰辛,大家不畏困难,共克时艰。很多中医医生也在尽自己的一份力只为能更快更高效的战胜此次疫情,身为医学院校的一名学生,我时刻关注着现在的局势,参与志愿者的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大家积极配合抗疫工作,也希望这次疫情能早日结束。

欧桐杏

公共健康学院

首先感谢今天各位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分享。疫情封校将近五十天,感触真的挺多的。我们或许失去了很多,但是更多伟大的医务工作者付出了数不尽的时间和精力。跟他们比起来,我们不妨乐观去思考我们从疫情中得到了什么,我们可以为疫情奉献什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疫情的冲击下找平衡,找浪漫,找自己。



今天的活动既是一场青春榜样力量的风采展示,更是一堂生动的线上思政课,通过不同形式的探索和交流,向团员青年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矢志报国、艰苦奋斗、不畏艰难、担当作为的青春力量。未来,学校也将继续探索深挖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寻找身边榜样,传递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