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风采 | 王飞:践行初心聚力行远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1-30浏览次数:128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着力打造我校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现开辟专栏,展示2021 年度校优秀辅导员的职业风采和育人精神,充分发挥优秀辅导员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推动本校辅导员立德树人工作开创新局面。


育人箴言:播下信仰的种子,让花朵在青春奋斗中绽放。


王飞,女,汉族,安徽广德人,中共党员,2018年入职,现任基础医学院中医学(屠呦呦班)和21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辅导员,兼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心理成长营营长和园区工作负责人。主持1项校级预算内德育课题,先后参与研究上海市党建类课题2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先后获军训“优秀指导员”“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辅导员说·初心与使命


育人初心:用信仰之力,育强国一代


作为大学生思想引领的排头兵,我始终秉承“用信仰之力,育强国一代”的工作理念,用爱与责任浇灌青春之花,当好学生“拔节孕穗期”的耕耘者、守护者。作为一名具有马学科背景的辅导员,我发挥专业优势,以党支部和导师团为载体,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党史学习与中医药文化相结合,引领中医学子与信仰对话,树立争做中医传人的远大志向。


育人故事:我们有一个“君子之约”


 “雪花,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学分都够了哦,试读结束可以升入大三了……”20218月,我拨通了学生雪花(化名)的电话。“老师,这是真的吗?……老师,我可以的……老师,你放心,我会继续努力的……”我从电话里听到了他的开心声,也仿佛看到重燃信心的面庞。回想起20209月,我初次见到雪花时,他的脸上写满焦虑和自卑。那一年,雪花因为试读转入我们班级。

对于学业困难生,我们班建立“三对一”帮扶负责制,由辅导员、班主任和“学优生”结对帮扶一名困难生,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生活、学业、心理三方面“三对一”帮扶措施。在全面了解雪花的学习需求基础上,我、班主任、“学优生”在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法的指导上形成合力,通过坐班答疑和学习周记,形成闭环跟踪。

我们有一个“君子之约”,每周一次谈心谈话,及时学习状态和心理状态。“雪花,你又来找王老师呀?”试读这一年,雪花已经是基础医学院8418办公室的常客。他来,带着焦虑来,他走,带着信心走……如今,他已经在四大经典的学习上奋然前行。


育人成果


2021年,我们以党支部建设引领导师团发展实现新突破,学生所在的“杏林春华”导师团在校级评优上荣获一等奖;市级奖项结硕果,1名学生参加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获上海赛一等奖,全国赛三等奖,1名学生参加上海市学校共青团“四史”教育微团课获一等奖;党建引领实现新发展了,本科生党支部创新校级样板党支部顺利结项,2021年发展党员7名,同比增长40%;班级学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所带班级19中西医获校“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学生说·信仰与责任


报道那日初见,她冲我粲然一笑,一句“你来啦”,至今难以忘怀。家乡疫情而我仍能准时报道,我知道是王老师在背后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急学生所急,尽全力帮助的初印象。此后的日子里,做好我们的安全“监督员”只是王老师的最低标准,她会常常指出我们的不足,也不吝赞美我们的每一点进步,她不仅关注我们的专业学习,也帮助我们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来扶持,所谓“人生导师”不过如此。

——21级中西医临床医学 徐慧柏



在我眼中,王老师是一个非常关心也非常体贴学生的老师。她善于发掘每个人的特长才能,努力让更多同学参与到班级各项活动中来。担任心理委员期间,我组织策划班级心理活动。王老师对我的想法高度肯定,帮助我组建背后团队,提高了我的活动策划能力,也让我更加自信。王老师,不仅是一位尽职尽责的老师,更是像家人一般贴心,如朋友一样暖心的良师益友。

——20级中医学(屠呦呦班) 高宁宁



同伴说·智慧与担当


我喜欢与学生交流,无论是与导师团的学生还是与入党积极分子聊到王飞老师时,学生均会称呼其为“飞姐”,这自然让我联想到“知心姐姐”卢勤,我认为王老师堪比卢勤,因此学生当面背后均称其为“飞姐”当之无愧。王老师开展“杏林春华”导师团的各种活动坚持“问需于生”的原则,充分发挥导师的特色与优势,深受学生欢迎,自然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导师团2021年荣获一等奖也就不足为奇。 

——基础医学院组胚教研室专业课教师 赵英侠
王飞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热情有活力,耐心有能力。作为同事,她活泼开朗,是大家的好朋友;作为同学口中的“飞姐”,她耐心负责,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作为家长信任的王老师,她认真随和,令家长们放心。工作中的王老师始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她会定期与青年班主任及专业课老师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王老师还坚持不断学习,学思结合,学以致用,最终惠及学生。

——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班主任 康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