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责任,能担当!做时代的“弄潮儿”~这位上中医学子提交的优秀人民建议获奖啦~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1-19浏览次数:152

近日,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总结会举行。我校博士研究生陈立铭作为优秀人民建议获奖者代表被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会见。


陈立铭,男,中共党员,2021级岳阳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吴焕淦教授。曾获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首批校“沛然计划成长阶段”资助研究生。

您好,听闻您被评为上海市优秀人民建议获奖者代表,请问您此刻的感受是什么呢?

首先,我非常荣幸被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中心选为代表,并被市领导接见。作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方面的一个代表人物,我感悟很多,但也正是多年来的坚持才让我有这么一个机会接触到这个平台。我们知道,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中心是一个上海市政府内部刚建立的部门,成立了一年左右,所以今年也是个一周年的总结会,其规格也相对更高一点。

请问你的提案内容方向是关于哪个方向的呢,又是怎么想到的呢?

事实上,我最早的建议是关于上海市建立地方罕见病名录的一个建议,这个建议推动了全国罕见病政策的第一次破冰,《上海市主要罕见病名录》也是全国首个地方性罕见病名录,其中涵盖了56种主要罕见疾病的名称、诊断治疗和治疗原则。在我们推动了这份文件出台之后,2017年也相继发布了全国版的。

后面,我对规范保健健康领域的发展,以及在规范中医师承方面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除此,日常生活中的许多细节也是我思考和给出想法的源头。也正是这多次优秀的提案,才让我有当下被选为优秀人民建议获奖者代表的机会,也正因为我多年来对这份工作的热心以及热情,才让我有机会多次被各人民建议的座谈会邀请,而在其中得到的一点点反馈也让我有了更进一步的动力。

那在这次的代表会您有什么感悟呢?

通过这次座谈会,我也了解到许多其他的优秀提案,他们会关注到一些很细小的,平常我们不会注意到的城市细节,比如说废旧书报亭或者废旧报刊栏的问题,人行横道线,警情通报等问题。对于在社会不同领域生活和工作的群众来说,大家的侧重点各有不同,比如说我,除了关注到罕见病的发展之外,还注意到其他两个与中医中药等健康方面相关的,这也与我的学习生活背景相关。

此外,我这些年在不断学习中领会到不少感悟,一方面,我们要擅于发现城市中确实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进而,要学会带着建设性的眼光去看待这些问题,而不是满足于用简单的抱怨了结。比如说,网站有出了问题或者路面上的垃圾箱又少了等生活小事,把它实际的调查写成一份提案,敢于通过渠道去提出就是一种进步。而这种渠道很多,在上海这边被施行的也很好,比如人民建议渠道或者通过12345市民热线的渠道反馈,如果真的是非常有建设性的提案,或者涉及到一些政策改变的话,你可能也会成为这个政策的推动者。


请问您今天的成就与在校参与的学生活动有关吗?

我在校至今8年,共参加了三届学代会,两届研代会。在这期间我经历了我校学代会制度改革,学代表常任制实行等一系列事件。我的多次提案也都获得学校的回复以及采纳。在学代表和研代表任职期间,我理解了学校所强调的校园民主的理念,并将这种精神运用到了人民建议的工作中,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学代会和研代会其实是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之一,也是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利机构。而代表们也是通过民主选举,资格审查的过程产生正式代表的。作为一名代表,需要努力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让其中合理的建议能够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校园环境。

那想问您对学弟学妹的发展有什么建议呢?

时光如白驹过隙,大学时光亦然。如果同学们对社会工作跃跃欲试的话,就一定要学会抓住机会展开思考,得出结论后进行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最后再谨慎地做出意见和建议。考察意见和建议是否能够得到实施,是一个比较完整的过程,这其实与我们做科研的思路也是相似的。同学们可以积极参加学校的暑期实践和志愿者活动,使自己的能力在一次次锻炼中得以培养和提高,我也是一直秉持着这样的一份态度去做这份工作的。

那您认为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如何平衡学习和自己的发展呢?

首先,要学会开阔自己的思路,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也应当多多接触其他学科的知识,往外走,视野开阔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医学。其次,要学会带着建设性的眼光去看问题,以解决的态度去对待问题。


最后,陈立铭这样说:“作为一名中国青年,一名有社会责任和担当的人,应当勇于创新,敢于实践,要做时代的'弄潮儿',并在生活中不断发现问题,并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