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劳动创享营未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12-04浏览次数:14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五育并举”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121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公共健康学院团委承办的“劳动创享营未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劳动教育暨“行走的劳模馆、工匠馆”临展点挂牌仪式,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园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出席仪式并讲话。她指出,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将劳动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通过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提高劳动技能、培养劳动情感、端正劳动态度,形成了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五育并举”的劳动教育模式。


上海市名中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顾氏外科疗法”第四代传人、上海工匠陆金根教授,上海糖师师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校长、世界技能大赛西点糖艺裁判教练、上海工匠郁慧,上海市工匠馆、劳模馆馆长蒋莎,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两馆管理部部长徐妍,上海市工匠馆、劳模馆金牌讲解员吴催枫受邀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加。


蒋莎和朱惠蓉为“行走的劳模馆、工匠馆”上海中医药大学临展点挂牌。校职能部门负责人为临展点讲解员和裱花培训优秀学员颁发聘书和获奖证书。


临展点讲解员与裱花培训活动学员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参与裱花活动的感悟以及对劳模、工匠的敬佩,并表示,大学生要把握劳动机会,培养不惧劳累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毅力,努力成为一个劳动模范,不断向劳动楷模靠近。


陆金根发表寄语,希望同学们做到“专心加自制”“恒心加执着”“潜心加专业”“热心加真情”,不忘初心、守真心,为百姓、为人民、为患者服务,坚守信念,将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责任和使命,认认真真做人,兢兢业业干事。

郁慧带领学生们亲身实践,领略裱花艺术,在线条的曲折盘旋、褶皱的凹凸痕迹中感受劳动的礼赠。通过学习相关理论、近距离观察和亲手实践,感受工匠前辈在工作中的专注与创新,在劳动中体悟坚持不懈的毅力与精神。美味在唇齿间留香的同时,加深学生们对劳动的光荣感以及满足感,真正做到匠心留存。

临展处,我校公共健康学院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学生的“罗汉果复方果冻”系列产品受到广泛关注。该成果是以中医药食同源理念与即食果冻产品结合的科创产品,针对因快节奏生活,熬夜、加班等不良习惯带来的上呼吸道亚健康人群,用罗汉果清肺利咽,化痰止咳的功效,与其它药食两用药材配伍,达到缓解和治疗的目的。

我校此次启动的大学生劳动教育活动后续将以各基层团组织为单位,组织开展展馆参观、交流和学习。让中医学子领略工匠、劳模风采,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入脑入心、践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