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防教育,争做国防新人 ——上海中医药大学军训汇演圆满完成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11-28浏览次数:39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教委 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学校国防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积极组织参与“爱我国防 立德树人”学生军训成果汇报展示。中医学子争做国防新人,踊跃报名,最后入选71名同学。通过积极发挥“朋辈优势”,“第二课堂”,“汇演仪式”等功能,助力本次汇演的顺利完成。


一、发挥“朋辈优势”作用,提升退伍学生的责任心和荣誉感





我校退役大学生担任本次汇演的训练教官,他们身上具有军人特有的优良品质和优良作风,一方面,为新生起到良好的带头模范作用;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其自身的责任心和荣誉感。教官不仅仅是军事技能的传播者,更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者。我校退伍大学生以教官的身份,发挥朋辈教育的隐性功能,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其他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操“退伍不退志,退伍不褪色” 他们真正展现了中国军人的风范。


二、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展现中医药人精气神



第一课堂”军事理论课和“第二课堂”军训汇演联动,是发挥国防教育铸魂育人的有效形式。区别于传统军事理论教学的模式,我校积极开展军事相关活动的第二课堂,在“一二三”的口号中,展现中医药人精气神。本次汇演全程贯穿着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时代责任感与使命感为目的的思想政治教育。


三、发挥“汇演仪式”作用,巩固军训育人成果


仪式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依托本次军训汇演,将“三全育人”落细落小落实。每次训练,同学们在队形上和思想上都有一定的收获和提升。学生中的少数民族15位,占比达23%,这不仅增强了少数民族学生军事理论素质,也有助于加强不同民族同学联系纽带,培养集体观念和爱国热情,军训汇演的目的不单单在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更要磨炼学生意志,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国防观念。明确当代大学生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并转化为自身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的动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