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爱心暑托班,这个假期我最中“医”你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8-21浏览次数:503


历史赋予崇高使命,时代呼唤青年担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19级的同学们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爱心暑托班为平台,组织开展了以“走进爱心暑托班,传递人文关怀”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行合一、学思践悟、奉献社会,用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同时,作为上中医学子,本次实践团队在传递人文关怀的同时也在积极弘扬中医药文化,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医药文化。


01实践初心的伊始与坚持

疫情的背景下,服务型的社会实践在初期调研过程中就面临了服务对象难寻的困境,但经过商议,团队最终将目光投在了“爱心暑托班”这一上海积极推进的民生项目上,同样是为孩子服务,改变的只是地点与服务形式,而不变的是初心。利用7月的暑托班志愿者服务调查,我们团队拟定了两个实践点,并根据各成员个人情况分配了实践组与文案组,有序地进行实践活动内容的计划与实施,包括五禽戏、五行关系等等中医特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剪纸、朗诵等形式,寓教于乐,传递中医学子的人文关怀。


02五禽戏进课堂,护你健康“童”行

第一站实践团来到了上海市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的暑托班试点,以五禽戏为主题,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中医文化特色课程。团队首先由五禽戏创编者华佗导入,介绍了五禽戏的含义和由来,让同学们对五禽戏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提升同学们对中医药的兴趣。

接着,团队成员向孩子们简单介绍了五禽戏的的内容和作用,分别从五禽展开,使同学们对五禽戏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五禽戏具有养精神、调气血、益脏腑、通经络、活筋骨、利关节的作用。神静而气足,气足而生精,精足而化气动形,达到三元(精、气、神)合一,则可以收到祛病、健身的效果。恰如华佗所说:“亦以除疾,兼利蹄足”。了解五禽戏对于青少年理解、传承和发展传统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建立文化自信具有深远意义。课程的最后,团队还进行了“猜一猜”的小游戏,既复习了五禽戏的动作,又加深了同学们对五禽戏的认识,让孩子们体会到了中医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乐趣。

图片

随后,团队成员带领孩子们来到室内篮球场,进行了五禽戏动作的简单教学。五禽戏能够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活动筋骨,滑利关节。一句话概括:“扶正祛邪”,即改善身体素质,增强抗病能力。所以说教孩子们学习五禽戏,不仅能够大力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也能使他们通过练习五禽戏改善身体素质,强健体魄,丰富课外生活。








03中医游戏融暑托,趣味满满度暑假

第二站,团队来到了孙桥小学张江校区位点的暑托班,在进行志愿服务之余,开展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奉献青春力量,展现上中医青年的风采形象。

首先,团队同学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医五行知识,阐释了世间万物密切相关的联系,由此在小朋友心中埋下中医的种子。随后,又以折纸的趣味互动游戏,让小朋友们动起小手,学习折叠小爱心,送给亲爱的家人,从小懂得感恩。团队同学还介绍了甲骨文,从抽象到具象,让孩子们了解文字的演变。



04实践感悟

在暑托班,接触了活泼开朗的小朋友们,我们惊叹于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开心于他们真挚热情的问候,难忘于他们干净明媚的笑脸。教小朋友们打五禽戏、学五行理论、折纸以及甲骨文等等,这些都让我们体会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满足感。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我们不仅向暑托班的孩子们传递了中医学子的人文关怀,带给他们有趣生动的暑期课程,陪伴他们度过一个安全而充实的暑假,同时,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很好地锻炼了我们自己组织开展活动、备课授课等能力,展现了大学生服务、回报社会的昂扬姿态,鼓励更多人投身于对社会有贡献的伟大事业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