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益”在大河,爱是曙光,他们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7-27浏览次数:53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积极响应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四明青年”实践队依托“求实杯”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以党建赋能的“乡村基层健康服务模式成效调研和提升策略研究”为路径,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上中医青年的风采形象,为“健康中国”战略、“十四五”规划开局和“人民城市”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老港镇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东南部,地理位置较为偏僻。近年来,老港镇以高端农业、都市农业为目标,培育了一批特色农业品牌。经过实践队前期了解,老港镇现有60岁以上户籍老人10700余人,约占全镇户籍人口的34%,其中有2400余名高龄孤寡老人,由于出行不便、健康意识不够等原因,少有机会前往大型综合性医院看病,优质的医疗资源成为老港镇居民最迫切的需要。由此,曙光医院党委与老港镇党委党建共建的健康服务精准对接模式应运而生,“大河-曙光益诊室”于2021316日在大河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正式揭幕。


  为深入了解老港镇大河村居民医疗健康意识,提高社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党建结对提升基层健康服务模式的复制与推广,718日至721日,曙光医院“四明青年”实践队冒着酷暑,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将实践延伸到田间地头、乡村小路,在医院行政第四党支部书记施慧婷的带领下,开展为期3天的老港镇大河村实地调研考察活动。




一、学习考察

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建设


  走在大河村的乡间道路上,一排排农家小别墅,一条条平整干净的马路,沿途的玉米地、成片的瓜果棚、绿油油的小麦田,实践队员们深刻感受到新农村环境之优美、发展之迅速。



  在大河村乡村振兴展示厅,大河村党支部书记杨世华向队员们介绍了老港镇和大河村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优势产业等。从中国第一枚探空火箭的升空地,到上海最大的人工河大治河,再到老港镇的非遗项目牛肚咸以及上海地区规模最大的种猪生产基地,居民们吃苦耐劳、勤奋创造、坚持不懈的精神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实践队队员。




  在中国第一枚实验探空火箭发射成功纪念碑前,队员们了解到,1960219日,由上海机电设计院杨南生副院长、王希季总工程师等百名科技人员自行设计制造的T-7M试验性液体燃料探空火箭,在老港镇的土地上试射成功,开始了中国的“空间时代”,宣告了我国航空事业的新开端,开创了中国人制造运载火箭的新纪元。队员们重温“航天精神”,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二、访谈调研

探索乡村医疗健康服务的新模式


  为进一步了解大河村居民的健康现状及健康需求,经过前期对访谈调研方案的设计和准备,实践队成员分别访谈了大河村党支部书记杨世华、老港镇社建办张桃红老师以及老港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杨医生。


  大河村杨世华书记谈到,大河村60岁以上老年人比例逐年增加,在老港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河村建立了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让老年人能在这里看书会友、唱歌下棋,参加各类活动。在医疗方面,由于老龄化程度加重,村里还有不少独居老人,出行就医难的现状凸显。在“大河-曙光益诊室”建立后,每个月医生们送医进村,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得到了更高质量的健康咨询服务,居民们都非常欢迎。


  老港镇社建办张桃红老师表示,大河村是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大河-曙光益诊室”的建设对大河村的提质增能发挥了很大作用,较大程度满足了居民们对三级医院医疗资源的需求,很多问题在“大河-曙光益诊室”就得到了及时的解决,相信在共建模式下的健康服务一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和更显著的成效。


  老港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的杨医生讲到,居民们对于中医药的接纳和普及率不断提高。老港镇大河村积极响应号召,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比较全面的家庭医生制度。而“大河-曙光益诊室”的创立,弥补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部分专科诊疗方面的不足,推广了更多的中医适宜技术和养生保健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升居民健康意识。









三、交流互动

睦邻点里的欢歌笑语和倾听倾诉


  经过队员们的多次讨论和修改,设计完成以个人基本信息、健康意识和个体情况、生活及居住情况、健康需求及“曙光益诊室”评价为四大模块的问卷,并以大河村的“初心”、“称心”等睦邻点以及为老服务中心作为活动主要地点,通过一对一互动聊天的方式完成对居民的问卷调研,并为居民们送上夏日清凉小礼物。


  在问卷调研的同时,队员们积极加入睦邻点的活动中。在“初心”睦邻点,居民们热情邀请实践队员共同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欢歌笑语感染了睦邻点的每一个人。
















四、实践队成员感悟


  很小的时候去过一次南汇,时隔多年来到老港镇大河村,当车刚刚驶入这片美丽乡村,就完全颠覆了我儿时的印象,感叹于“乡村振兴”的魅力。这一次,我们来到“初心”与“称心”两个睦邻点,与老人们一起唱红歌,感受他们骨子里的红色澎湃,并以聊天的方式进行调研,在交谈过程中,感受到了他们对大河村的热爱以及近年来诸多变化的欣喜与感恩,也了解到了许多民众切实所需,为我们之后的服务提供了重要参考。大河村人民的热情令我难忘,誓言立志高远,继续前行,学以致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实践队成员 王笑涵




  此次前往调研的睦邻点名为“初心”,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早上八、九点的时候老人们聚在一起唱红歌,回忆那个年代的经历、故事,我们跟着一起唱,挥舞着手中的红旗,深深地被居民们的热情淳朴所感染。填写问卷的过程中,爷爷奶奶和我们亲切地交流互动,真诚地互相倾听,以便更清楚了解他们的需求,提供更优质适合的医疗服务。这一次的实践活动不仅提升了团队凝聚力,更是直观深入了解大河村的第一步,为后续的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践队成员  吴靓




  大河村将一个大村庄划分成多个睦邻点,分区域进行管理,并定期组织当地的居民举行唱歌、下棋、宣讲等集体活动,营造了健康的乡村氛围。在实践活动中,我们融入到居民中与他们一起合唱红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理想信念,同时也感受到了实践队的凝聚力。本次的实践活动还调研记录了当地居民在就医方面的需求问题,为今后完善并提升“曙光益诊室”的服务质量打下了基础。


——实践队成员  闻胜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