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廿四节气进课堂,中医文化润童心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次数:51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我校以“传承、发展、创新”为主要宗旨,号召大学生深入基层,以传播中医药文化为主旨,讲好中医故事,讲中医好故事,开展实践活动。

714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气说四季,杏辰物语”廿四节气科普实践团来到上海市闵行区枫桦景苑居委,为爱心暑托班的孩子们介绍二十四节气,并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帮助小朋友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魅力,同时宣扬中医药特色。



二十四节气,是历法中表示自然节律变化以及确立“十二月建”的特定节令。一岁四时,春夏秋冬各三个月,每月两个节气,每个节气均有其独特的含义。团队首先向孩子们解释了各个节气的特点,以及节气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节气背后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团队认为,了解二十四节气对于青少年理解、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具有深远意义。




接着,团队从“大暑”入手,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大暑时节的养生方法。传统中医认为,人类与自然界是统一的整体,与四季相应的二十四节气与人体的养生保健有着密切的关系,顺应四时以养五脏,能使人阴阳平衡、重获健康。此外,团队基于学院针灸推拿特色,传授了小朋友们大暑保健常用的穴位及其取法。在实践过程中,提升了孩子们对中医的兴趣,也为他们带来了对中医经络理论的初步认识。



与此同时,为了加强假期的体育锻炼,大家还跟随视频学习了“易筋经第六势:出爪亮翅势”。略繁杂的功法动作锻炼了孩子们的灵活性和耐心,也强健了体魄。



课程的最后,团队开展了“季夏之月,腐草为萤”主题填色游戏,意在向小朋友们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青少年全方面发展,从中体会中医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乐趣。





气说四季,杏辰物语”实践团将不断致力于以多元化的科普形式,帮助不同年龄段人群了解廿四节气,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积极挖掘符合时代的内容,使其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同时夯实专业基础,坚定发展中医药的文化自觉,将中医智慧融入大众日常生活中,勇担使命、创新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