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古田精神放光芒,服务老区青春行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7-11浏览次数:365


古田精神

我们从哪里出发?

护理学院“杏火相传”实践团

来到第二站古田,探寻答案

成功从这里开始,胜利从这里开始”



  古田会议精神的三大法宝:思想建党,群众路线,保持先进。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也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思想的发源地。无数闽西人民义无反顾的革命信念,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是激励我们青年一代继续前进的巨大动力。



  从人民中来,要回到人民中去。闽西第一所红军医院——蛟洋红军医院,创办于上杭县蛟洋石背村傅家祠。实践团追寻红色足迹,来到蛟洋镇中心卫生院,开展“沪闽携手进老区,健康服务暖人心”实践活动,服务老区人民。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本次志愿服务包括中医养生保健宣讲,养生功法八段锦普及,健康咨询等内容。



  在本次服务中,实践团与当地群众深入接触交流,帮助他们了解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同时也在实践中提升了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能力。实践团走进红色热土蛟洋,围绕当地人民的需求,用专业所学服务老区,同时让中医药文化扎根红色沃土,用自身行动让红色精神“活”起来,绽放出新的光芒。



  实践团成员也实地调研了蛟洋文昌阁、蛟洋革命陈列馆、傅柏翠故居、红军医院等革命旧址。在这里,我们深刻领会了蛟洋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中国革命史上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以及那段浩气长存、永垂青史的革命峥嵘岁月。闽西红军医院见证了革命战争中群众和红军伤病员、医护人员鱼水相依的深厚感情,在当时治愈数以百计的红军指战员,为革命战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此次实践让我们体会到了古田会议精神的核心是思想建党,精髓是求实创新,本质是一切为民,根本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其精神不仅仅是由前辈先烈们一步一步躬身践行,更是薪火相传在每一位共产党人身上,每一位人民群众的心中,每一个爱国、爱党、爱人民的人的心底。从古田再出发,心怀古田精神,我们将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入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