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赤水河上忆长征,岐黄学子勇前行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529

  202176日上午,“中医青年百年党史学思践悟”实践团来到仁怀的茅台古镇,回望红军四渡赤水的壮举,切身感受到红军这段伟大的长征历史。



  在一座复刻当年红军勇渡赤水河情景的铜像前,实践团成员们摆出当年红军渡河时的造型,大家个个精神饱满,眼神中充满誓将成功的坚定信念;走上茅台渡口的红星桥,只见桥栏上的红星大小不一,散发出红色光芒。俯视桥下,赤水河水流湍急,奔腾向前;遥看对岸,茅台渡口纪念塔和四渡赤水纪念馆格外醒目。




  19353月,中央红军主力从遵义西进经过仁怀,辗转奋战,迂回制敌,四渡赤水河,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打破了国民党妄图围歼红军于川、滇、黔边境的计划,从被动转向主动,为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为纪念这一伟大胜利,一九九五年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之际,仁怀市政府在当年红军三渡赤水河时的茅台渡口朱砂堡的山顶上修建了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



  走进四渡赤水纪念馆,讲解员向实践团成员们介绍到,茅台镇是红军三渡赤水的主要渡口,四渡赤水战役是毛泽东的得意之战,为以后我军正确的军事行动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如果说中央红军一渡赤水河、二渡赤水河是受国民党军围追堵截所迫的被动转移,那么,红军茅台三渡赤水河就是带有战略性的主动转移。毛泽东的“把滇军调出来就是胜利”的著名理论就是这时候提出来的。



  纪念馆参观结束后,实验团师生开展教学研讨,一起探讨新时代青年应该如何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分享了这五天实践学习的心得感悟。




  陈秋生老师在实践教学研讨中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勉励大家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他强调,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把中医药事业发展与自身发展充分结合起来;要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学会创新,懂得思辨;要坚持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只有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才能够成就伟大事业;要不怕艰难险阻,敢于克服困难,注重实践,勇于拼搏。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要把红军长征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代代传下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激励和鼓舞身边更多的人奋发图强、开拓前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长征”道路上不断夺取新胜利!



  在这五天的社会实践中,实践团成员一路走、一路问,对当地的志愿服务者和工作人员都进行了相关的采访,他们的回答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明确的指向,即:为人民服务。他们告诉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于自己的本职工作,爱岗敬业、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红军之所以能完成伟大的长征壮举,凭借的不仅仅是顽强的意志力,还坚守着一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初心,回望当下,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同志无不用他们的亲身奉献践行伟大长征精神,一路下来,实践团一行切身体悟了长征精神、探寻了长征路上党组织的建设过程、发挥实效及凝聚力量的真实历程,收获了一份满意的答案。






实践团成员感悟


  这次贵州的长征行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在娄山关,我聆听了独脚将军钟赤兵的故事。他在艰险的山头被子弹打中小腿,经历了三次截肢仍走完了两万五千里的长征。在震撼与敬佩之余,我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坚守,正是这份信仰支撑着他们在极度艰苦的条件下翻过一座座山头,打退一批批敌人。在如今的和平年代,我们仍要有信仰,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青年一代的大学生,我们将成为完成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中坚力量。心中的信仰将引领着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成长,将青春奉献给国家,奉献给党和人民。

——实践团成员 马美琳


  在此次实践过程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雨中前往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入党宣誓,这是我在成为预备党员之后的第一次宣誓,同时也是我第一次了解到这段历史。当年,无数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誓不松口,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付出鲜血与生命。在悲愤之余,我更深刻体会到,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只有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

——实践团成员 姜汶伶


  赤水、乌江、湘江滋养着广袤的贵州疆土,它又反哺给人类壮阔与温柔。走到这里,我听到了息烽集中营里刽子手的狞笑与共产党人的气吞山河,我看到了遵义会议那栋小洋楼里党的领导人在漫天硝烟中激烈讨论的身影;走到这里,娄山关的绮丽险峻向我诉说着革命英烈的满腔孤勇,毛泽东小道曲折泥泞的土路为我唱响了提着马灯的伟人光耀千古的礼赞;走到这里,茅台镇的氤氲酒香混着数十年的红色记忆钻入了我的鼻腔,赤水河的澎湃湍流载着八十年前的腥风血雨不断捶打着我的心房……无数次探索,无数次感动,站在这片土地上的我,弯下腰深情抚摸我的中国,这一刻,我真切感知到了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脉搏。“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在这个辛丑初夏,我字字铿锵,立下誓言。

——实践团成员 史悦含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让我们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扛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