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红色华佗铭初心,“杏”火相传担使命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136


红军故乡”长汀

福建拥有厚实的红色文化底蕴,其中古田是我党我军灵魂革命的圣地,长汀是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也是“我党第一位红色医生” 傅连暲的故乡,记载着医疗卫生事业红色故事的起源。福州作为教会医院和教会医院护士学校出现最早的省份之一,是开启近代初期护理教育的发源地。正值建党百年之际,护理学院“杏火相传”实践团前往福建长汀、古田、福州等地,探寻百年党史中医疗卫生事业的精神密码,走访红色信仰之源,并发挥专业所学服务老区建设与发展。

杏火相传”实践团第一站来到了“红军故乡”长汀,再走长征路,接过理想和信念的接力棒。实践团实地走访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毛泽东故居、瞿秋白烈士纪念碑、杨成武将军纪念馆等红色旧址,学习了峥嵘岁月中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奋斗的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一件件物件,一张张老照片,经过岁月的洗礼,如此厚重,如此肃穆,让每一位同学肃然起敬,也深刻感受到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解放新中国做出的奉献和牺牲。




实践团此行也特地参观了中央苏区最早的红色医院——福音医院,并采访了傅连暲研究会副会长、傅连暲的侄孙——傅剑平先生。傅老师热情耐心地为我们讲述了傅连暲的故事及其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伟大的革命精神。在九死一生的长征路上,傅连暲从未退缩,把危险和困难留给自己,全心全意忘我为红军服务。通过此次实地走访、采访和文献阅读,同学们更加感悟到作为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树立了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共产党员的初心、医者的精神永不改变。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进。我们回顾历史,重走长征,学习党史、学习医疗卫生事业中的红色精神,正是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往直前、百折不挠地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