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我校“疫”路相伴实践团队荣获“全国最佳暑期实践团队”称号!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1-15浏览次数:142

哇,小编和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

上海中医药大学

“疫”路相伴实践团队

荣获“全国最佳暑期实践团队”称号!

 

将温暖和关爱铺满“疫”后康复之路上

在康复医学院副院长

刘晓丹老师悉心指导下

团队成员凭借他们丰硕的实践成果

从激烈的竞争角逐中脱颖而出

为我校再添一份殊荣

全国仅10支队伍获得了这项荣誉哦!

 

20209月,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全国数百所高校开展了第六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

今年已经是中国青年报社连续第六年举办该活动,活动旨在全国高校之中寻找优秀的暑期实践团队,以鼓励青年学子奋发有为,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用实践检验真知。活动要求报名项目的各支队伍经过高校推荐、团队自荐、展示投票、材料评审等环节,最终决出获奖的实践队名单。

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和展示大学生暑期实践中的优秀成果,充分发挥优秀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大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主动性,培养创新精神,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大学生不断探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聚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力量。寻找最优秀暑期实践团队,展示大学生暑期实践的优秀成果,展现大学生暑期实践的青春活力,激发大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经高校推荐、团队自荐、展示投票、材料评审等环节,最终选出全国最佳暑期实践大学、全国最佳/优秀/百强暑期实践团队。

 


快和小编一起来认识一下这支优秀的队伍吧~

 

201912月以来,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事件,疫情发生后我国紧急采取了多种治疗措施,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明显控制,出院治愈率越来越高。上海作为超大城市,人口流动性大,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截至92124时,上海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治愈出院588例,在院治疗45例(其中2例重症),本地确诊病例342例,治愈出院335例。然而多名专家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并不代表着痊愈,也不代表着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疫”路相伴实践团队拟将康复链分为入院治疗-治愈出院-回归社会三个部分,入院治疗-治愈出院阶段在前期干预过程进展顺利,得到社会各界以及患者们的广泛支持与表扬。

 

 

 在1月疫情爆发时,路相伴实践团队就产生了初步的康复干预设想,并开始关注康复的早期介入,2月上旬,路相伴实践团队在负责一线诊治的卢洪洲、林逸骁,还有驰援武汉雷神山的王振伟等多位公卫临床专家的提议下,提出了针对恢复期患者的中西医结合 康复训练指导建议,并着手实施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干预。



2月中旬,正式实施,路相伴实践团队指导了150名患者参与肺康复训练方案,培固正气,改善肺功能,增强免疫力。得到了患者的广泛好评,团队成员也将全过程记录于在投英文文献中



3月上旬,路相伴实践团队建立居家康复线上指导组,问卷随访、身心评估。团队成员分工合作,一对一干预,督促出院后患者认真完成训练方案,与专家老师及时沟通,协助指导,将建议对策及时反馈给患者,这一举措也被患者们亲切的成为小桥梁



5月中旬,路相伴实践团队总结经验,探索中西医结合康复方法的制定和推广,7月上旬,制作科普视频,向大众普及健身气功养肺方。

 



7月中旬,路相伴实践团队运用所学的中西医康复知识,以前期干预的54名患者为研究对象,调研了上海市新冠肺炎出院后患者的身心状态、生活现状及康复需求。

在实践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开展了线下功法教学、个案访谈等活动,受到患者及其家属的高度赞扬,一位出院人员在接受个案访谈的时候说:“康复团队前期工作很好,这让我感觉自己很幸运,也是第一次意识到医务工作者的投入很高,他们不仅是救命还是救人,而你们现在的这份工作很有必要,人文关怀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而团队成员们也很高兴能参与患者的康复过程,他们也在老师专家的指导下逐渐成长,提高了专业知识与能力。作为青年后浪,作为医学生,他们感受生命的重量,也肩负着责任与担当,虽然未能奋战在抗疫前线,但同样关注着患者的健康,为患者后期康复做出了一系列努力,并将继续努力,一路同行。

 

最后,再一次祝贺“疫”路相伴实践团队获此殊荣,让我们以此为榜样,向他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