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青年说 |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俞秀松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5-05浏览次数:2486

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我校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开展线上主题宣讲,为传播红色文化、弘扬五四精神、讲述革命事迹,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志向,秉承家国情怀,激发青春力量,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我的志愿,将来要做一个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东西南北人”

“我的志愿早已决定了……

我要救中国最大多数的劳苦群众”

 

俞秀松

新文化浪潮下的革命觉醒

 

俞秀松189981日出生于浙江。那时中国的新式教育已经有一定的影响,普通民众也开始接受这种全新的教育。俞秀松正是在一种理解与鼓励新式教育、认可新文化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

1916年,俞秀松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彼时,国运动荡,山雨欲来。袁世凯妄图窃取辛亥革命的果实,逆民愿当皇帝。面对西方列强割据,国内军阀混战,中国的思想界和文化界的有识之士,举起民主与科学的大旗,发起了批判封建文化、反对帝国主义的新文化运动。俞秀松所在的浙江一师,崇尚自由平等,大胆推行教育改革,提倡白话文。在这里,俞秀松如饥似渴地吸取新思想、学习新知识,树立新观念,并经常和同学们讨论时事,探讨救国之路。

这几年是他快速成长的重要阶段,是他思想成熟的关键时期,创办刊物和参与学生运动的经历增加了他的革命实践,也为他积累了宝贵的人脉资源,直接影响了他走上更加宏阔的革命先行者道路。

杭州学生运动的领导者

 

1918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中国以战胜国身份参加巴黎和会,却发现其实质是西方列强把持的分赃会议。191954日,北京爱国学生在高呼“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口号,掀起了全国规模的反帝爱国运动。

北京消息于56日传到杭州,杭州之江大学率先响应,派代表到浙江一师、杭州一中、甲种工业学校、女子师范学校、法政学校等学校联络。10日晚,各校学生代表于浙江一师开会,俞秀松作为主持人。这是他革命生涯中首次担任运动领袖,展现出极其出色的领导组织能力。这次会议最终商定杭州学生运动方案。512日上午8时,杭州14所学校三千余名学生在湖滨公园集聚后,在杭州城内列队游行,游行队伍最前列的正是作为游行领导者和组织者的俞秀松和宣中华。

面对当权者的施压,俞秀松等人毫不退缩,继续“坚持在校斗争,并带领学生查、烧日本货”。期间,他带领了一支由20个学生组成的宣讲团,在湖墅路至拱宸桥一带沿街演讲,向过往群众讲述五四运动爆发的起因,声援北京爱国学生,还在拱宸桥的日本药店门前宣扬主张打倒帝国主义、坚决不买卖东洋货物,他的演讲情真意切、条理清晰,听众常常报以热烈的掌声。

当时组织会议、带领游行的青年俞秀松,或是凭借一腔热血,尚不知自己未来的道路将走向何方,未来的选择将为中国革命的进程带来多大的影响。而他在杭州五四学生运动中的表现,已经展现出其作为一个未来的革命者勇于开拓、敢于承担、坚持不懈的优良品质,也证明了他的落实能力。

在五四运动的实践中,俞秀松开始认识到阶级的对立性,不同的阶级是服务于自己阶级的,认为资产阶级并不为穷苦的劳动人民,因此他提出为了追求“生活、幸福和进化”的目的,要达到三个条件,分别是“自由”、“互助”和“劳动”。开始逐渐从通过学生运动表达诉求,转向思考如何通过自己来实现目标。

 

建党建团居功至远

 

迷茫与探索中,俞秀松也曾经加入过北京的“工读互助团”。但现实很快击碎了工读互助团的泡沫,俞秀松明白了一个道理:改良主义,空想的社会主义,是无法改造社会的。

1920年初,中国大地上响起了“劳动团体应当自己起来成立一个大政党”的呼声。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在俄共(布)远东局的维经斯基等人的帮助下,着手建党问题。

党组织的建设,发展党员是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青年人是思想最活跃,参与社会改造最积极的生力军,同时也是缺少社会经验、急需培养塑造的一个群体,是发展党员重要的预备力量。为此,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决定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并指派最年轻的俞秀松领导筹建工作。

822日,在上海法租界飞路霞新渔阳里6号的《新青年》编辑部里,俞秀松,施存统等八名团员,组成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随后,团员们迅速积极地发动和指导北京、武汉、长沙、广州、天津等地青年团组织的建立。19213月,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委员会在上海成立,俞秀松担任第一书记。团中央就这样诞生了。

在那个时候中国共产党还是个秘密组织,而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半公开的组织,在俞秀松的努力下,到1921年上半年,上海的团员已发展到200多人,党的许多活动也是以青年团的名义进行。

俞秀松因工作出色,受邀参加19217月在莫斯科举行的青年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从此以后,俞秀松坚定的踏上了革命的道路,为党和团,以及中国社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

纵观俞秀松从童年到青年的成长,从小农村走向大城市,在失败和挫折中磨砺,逐渐建立自己的信仰,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懵懂的热血青年学生成为一个理性思考、奋勇向前的革命者。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要求不谋而合,即“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以史为鉴,一百年前的青年榜样栩栩如生,新时代的青年自当砥砺前行,“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