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战“疫”|今日推荐来啦!一起用劳动创享“食”足的美好生活吧~ 宅家战“疫”期间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4-19浏览次数:226

劳动战“疫”|今日推荐来啦!一起用劳动创享“食”足的美好生活吧~

宅家战“疫”期间

许多申小杏也练就了一身劳动技能

家务小能手、厨房小当家……

感受动手实践带来的快乐

体会劳动收获的满满幸福

近日网上公布了援鄂医疗队的隔离菜单

就像在外归家的人

家人将无限的爱与关怀

融入这丰盛的一日三餐中

 

今天我们就带领各位
爱劳动、爱实践的申小杏
走进这份充满爱心的营养菜谱
探索健体食材的秘密
助力宅家劳逸结合、营养均衡的生活

网友直呼宠上天的菜单,

究竟有哪些营养秘方呢?

光早餐的鸡蛋就有14种做法!

黄油焗蛋茶叶蛋芝士炒蛋日式煎蛋

白煮蛋香肠炒蛋水波蛋鲜虾炖蛋... ...

 

叫人看不过来

也不忘安排上四大金刚

是在外那么多天最怀念的上海味道呀

 

当然也不忘时蔬的补充

清炒橄榄苗

白灼广东菜心

百合五彩蔬菜

 

蔬菜也是经过了精心的搭配

为医护人员们补充膳食纤维

 

民以食为天,尤其是中国人,

对于一日三餐是出了名的讲究。

如此多变丰富的隔离菜谱,

对于我们也是有很多参考价值的,

首先上中国居民膳食标准宝塔

【评定标准】

1.健康成年人一日早中晚三餐供能比应为3:4:3即30%、40%、30%

2.一日三大营养素供能比为:蛋白质15%-20%、脂肪20%-30%、碳水化合物50%-65%

3.中国居民膳食宝塔

 

 

在初步了解隔离餐后

申小杏们的劳动技能已经跃跃欲试

我们就以医护人员隔离餐的几日餐食为参考

一起动手制作美味又营养的三餐吧!

Day 1

【营养分析】

三大营养素分析:蛋白质 102g 脂肪138g 碳水化合物180g

三大营养素供能比:蛋白质18%、碳水化合物33%、脂肪49%

三餐供能比:早餐23%、午餐41%、晚餐36%

当日总能量:2103kcal

【结果及建议】

1. 早餐热量偏低,可以搭配适量水果。晚餐有些热量偏高呢,对于一些采用红烧做法的食

2. 物我们要注意量哦

3. 对于脂肪含量偏高的畜肉(红肉),尤其是腊肉都是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控制其摄入量。

【优点】

1. 鱼类等水产品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含EPA、DHA较多。EPA和DHA作为n-3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是维持视觉所需的视紫红质必需物,同时还有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多食鱼类可以降低血液黏度,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2. 相比畜肉类,像乳鸽这样的禽肉类含脂肪量相比较少,亚油酸含量可达到20%,更易于我们身体消化吸收。

 

 

Day 2

【营养分析】

三大营养素分析:蛋白质85.2g、脂肪67.1g、碳水化合物211.8g

三大营养素供能比:蛋白质19%、脂肪34%、碳水化合物47%

三餐供能比:早餐28%、午餐33%、晚餐39%

当日总能量:1795kcal

【结果及建议】

1. 由于在酒店隔离,活动范围受限,晚餐后若无室内运动的计划者,食谱晚餐热要控制减少脂肪的摄入哦。也可以增加优质蛋白的补充,如睡前饮一杯牛奶或酸奶

2. 三大营养素比例可以改善加强,如其中维生素D、B1、B2 就相比不足了,可以在食谱的基础上增加动物肝脏的摄入。还有谷类尤其是全谷物如燕麦、荞麦等是作为维生素B1、B2的良好来源。

3. 本食谱更加适合女性医务工作者。对于男性呢,热量摄入可以在基础上再增加一些哒。

【优点】

1.    蔬菜尤其是叶菜类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具有促进肠道健康功能,不仅增加饱腹感,还可以促进排便、降低血糖和血胆固醇、改变肠道菌群等。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健康成年人一日蔬菜摄入量应达到300-500g。

2.    精白米面在加工过程中,过于精细,维生素B1大量损失。B1是参与三大产能营养素和能量代谢的重要B族维生素之一,故应当在食谱中加入粗粮,在满足食物多样化的前提下,可以补充B1。

 

 

Day 3

【营养分析】

三大营养素分析:蛋白质88g、脂肪93g、碳水化合物270g

三大营养素供能比:蛋白质16%、脂肪37%、碳水化合物47%

三餐供能比:早餐26%、午餐40%、晚餐34%

当日总能量:2262kcal

【结果及建议】

1.早餐热量偏低了,可适量加入坚果、乳类及乳制品,餐后以水果作为加餐。

2.碳水化合物偏低,脂肪偏高。像我们平时喜欢的披萨和烤制、炸制食物应当适量食用哦,像披萨酱如番茄酱等热量较高,可以尽量减少摄入。其中海产品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热量较低,可作为良好的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来源。

【优点】

番茄中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和β-胡萝卜素,属于类胡萝卜素。可以抗氧化、增强免疫供能、抑制眼病。

 

 

经过这样的分析,

有没有觉得生活中的一日三餐

也可以味香俱全又健康满分

我们的劳动属性又大大加分啦!


期待开学的日子里

虽然宅家也有多种精彩

打扫家务为父母分忧的你

精心下厨让家人欣慰的你

都是战疫生活里最美的样子

劳动让生活更美好

一起实践度过健康充实

收获满满的宅家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