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文化|@申小杏,你想念已久的社团活动来啦!这次我们线上“云”打卡~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362

防控疫情,我们心无慌恐,面向明媚

纵不向边庭,学识聊以代侠骨

停课不停学,紧随社团的脚步

与学习相伴,一同领略生活的进程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无数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上防疫第一线,这种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深深鼓舞了身为医学生的我们。上中医的各色社团也将结合自身特色,充分发挥特长,在战“疫”期间开展线上主题活动,引领各位申小杏积极开创战“疫”新风尚。

 

TCM战旗社

为此,TCM战旗社结合目前志愿者紧缺的实际情况,鼓励社员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社长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寒假志愿者经历,希望能有助于大家对于志愿者工作的了解。

社长回忆道:面对这一史上最长的寒假,我选择了在社区当志愿者,然而并未像原本想象的轻松。我负责接待返沪人员。当时的我有曾经半年警卫排的兵役经历,对这一工作驾轻就熟。前往返沪人员的家中,询问返沪事由,提醒注意居家隔离,提供“线上购物送货上门”服务,一切井然有序,忙碌且有意义。社长强调:志愿者需要接触不同的人,首先要做好自我防护,服务态度要好,工作态度要认真,工作效率要高。

在这一场抗击新型肺炎的防疫行动中,我们也呼吁更多的人能在保护好自我的前提下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

 

九灵书社

 “济世之道莫大于医,识病之源在于经典”,中医经典的阅读在中医的学习中必不可少,那么加入我们“九灵书社“的寒假经典学习打卡活动中来吧,让经典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不要给自己的寒假留下遗憾噢!

一、活动形式:线上(微信小程序“小打卡”)。

二、打卡内容:1.《黄帝内经》选段

2.一首方歌;

3.与方歌相对应的《伤寒论》中选段(作为补充);

四、打卡方式:将《黄帝内经》选段以及方歌朗读1遍,然后默写1遍,并在“小打卡”内将朗读的录音和默写照片上传。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小程序打卡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无数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上防疫第一线,这种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深深鼓舞了身为医学生的我们,我们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仙授理伤社

以下是由仙授理伤社总结的一些被烫伤、烧伤的应急处理办法。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1.迅速避开热源;

2.采取“冷散热”的措施,在水龙头下用冷水持续冲洗伤部,或将伤处置于盛冷水的容器中浸泡,持续30分钟,以脱离冷源后疼痛已显著减轻为准。这样可以使伤处迅速、彻底地散热,使皮肤血管收缩,减少渗出与水肿,缓解疼痛,减少水泡形成,防止创面形成疤痕。这是烧烫伤后的最佳的、也是最可行的治疗方案;

3.将覆盖在伤处的衣裤剪开,以避免使皮肤的烫伤变重;

4.创面不要用红药水、紫药水等有色药液,以免影响医生对烫伤深度的判断,也不要用碱面、酱酒、牙膏等乱敷,以免造成感染;

5.水泡可在低位用消毒针头刺破,转运时创面应以消毒敷料或干净衣被遮盖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烫伤发生后,千万不要揉搓、按摩、挤压烫伤的皮肤,也不要急着用毛巾拭擦。

发生烫伤对小儿来说是十分痛苦的,因此,父母从孩子3岁时就要开始向他反复讲明玩火、火柴以及煤气灶具的危险性,教育小儿不要在厨房打闹。家中的开水壶不要放在明面,暖瓶不要放在桌旁床边,以免小儿碰倒造成烫伤;而成年人也要多多注意。

温馨提示:如出现发烧,局部疼痛加剧、流脓,说明创面已感染发炎,应请医生处理。对于严重的各种烫伤,特别是头面、颈部,因随时会引起休克,应尽快送医院救治。头、面、颈部的轻度烫伤,经过清洁创面涂药后,不必包扎,以使创面裸露,与空气接触,可使创面保持干燥,并能加快创面复原。

 

在全民抗“疫”的当下,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可以帮助我们增强免疫力

 

舞龙社

舞龙大家都很熟悉,它是一种特别热闹的娱乐活动,是以人的动作来引领全场,供大家观赏的一种运动,任何表演都是有技巧的,舞龙也不例外,那么舞龙的表演技巧有哪些呢?

舞龙表演不仅是一个人的动作,更是多人的合作,在自己做动作的同时,眼睛还应该注意查看周围的情况,和大家动作协调一致,并随时保持互动,这样整个队伍就会比较协调和美观。

如果你是龙头的话,就要清楚出场的通道和方向,提前带领大家熟悉场地,以便充分合理的利用场地,多训练几次,掌握好队形的变化,并做好临时有情况时的补救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如果你不是龙头,要时刻掌握龙头的动向,和龙头的距离保持至少一米,要求动作灵活不僵硬,显示出一种龙的气势,同时还要密切的注视龙头的动向,以便随时与之步伐一致。

舞低时,尽量放低龙身,但不要触碰地面;舞高时,抬高龙身,以便跳起,进行左右舞动的时候,要保持龙身的圆滑流畅,动作协调连贯,避免僵硬,动作不协调,那样就不形象了。

舞龙动作是有很大难度的,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时常练习,经常熟悉,让自己不断进步的同时,还要做好团体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大家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够创造一场精彩的演出。

作为龙头,要求身材比较魁梧,身体健壮,其它的龙手要求尽管低一些,但也要身形灵活,身体能够承受各种高难动作,还要有吃苦的精神和充沛的体力,一般而言,舞龙是年轻者的运动。

 

民族舞蹈社

民族舞蹈社推出“以舞抗疫”为主题的不同民族舞蹈视频,这个视频是舞蹈家古丽米娜为疫情战斗的公益课节选,基础简单好上手,也让你在舞蹈中了解我们别的有爱的民族,让你在家有趣度过这段“闭关修炼”时光,既能让你强身锻炼身体,也能让你培养身体协调性与良好的舞蹈素养。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以舞抗疫,战胜无疑! 

 

球类社团—橄榄球部

介绍了橄榄球中重要的传球动作

传球在美式橄榄球里是非常基础也非常重要的一个动作,只有学会如何传球才能更好的和队友产生联动,这也是美式橄榄球中与队友配合的第一课。


球类社团—篮球部

疫情期间,同学们空有一颗热爱篮球的心却无处安放,十分怀念球场上的精彩对抗。虽然不能打球,但可以借此机会在家中进行训练,来提高自己的核心力量。借此漫长假期,篮球社为大家带来了健身打卡活动。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在网课的轮番轰炸之后,不妨加入健身打卡活动,进行核心力量的训练,不仅能够舒展筋骨,还能强身健体。心动不如行动,趁着假期“偷偷变强”吧!

一、活动形式

线上:微信小程序“小打卡”

二、打卡内容

在给的训练范围内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训练

三、打卡方式

拍摄训练认证照上传至小打卡

扫码进入我们的圈子吧~

 

健身功法社团-F2健身部

为我们带来了健身习惯养成活动。这个寒假,无所事事的你;或是与被窝进行搏动,最终败下阵来;或是穿越次元,用一局一局的游戏消磨时间;或是满足口腹之欲,将肚子上的肥肉遗忘。别!担!心!F2健身部来帮助你,我们将举办“宅家有道,共强体魄”活动,让你的寒假动起来!!!

一、活动形式

线上(微信小程序“小打卡”)

二、打卡对象

上海中医药大学全体学生

三、打卡时间

2020年2月21日-2020年2月28日,为期7天

四、打卡内容

健身图片+感想

五、打卡方式

每天10点前在小程序里以“健身方式(图片)+感想”格式汇报自己运动情况,(注必须在晚上十一点前完成,否则当天打卡无效);或者发布keep动态并截图至小打卡程序并+感想。(运动形式不限,打卡软件不限)




寒假一直呆在家里是否闲着无聊想打发时间呢?如果你是电影迷,那下面的这部电影你一定不能错过哦!

 

影视协会

影视协会为我们带来了《传染病》这部电影。那这部影片有什么值得观看的地方呢?

一:救死扶伤的医生为此献出了生命。

医生艾琳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找病源和病情。不幸感染,最后身故,令人惋惜。想一想我们在武汉的那些医生、护士还有来自全国各个的医生、护士。

二:最有效的方法是隔离和阻断。电影中非常明确的提出,阻断疫情的方式是隔离。是不是和我们今天的情况一模一样?

电影全片和我们当下发生的疫情故事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无论如何这个疫情一定会在不久的未来得到控制,影片中的人们或是乐观积极、或是悲情愤怒、或是满清热血、或是冷酷无情,或是冷静理智等等。在目前,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这场戏的演员,无一例外!

 

在这样一个短暂的岁月里,不管是社团推荐的健身功法、精美书籍,还是一部背景与当前如此贴近的优质电影,都给予我们无限的思考空间,让我们以身战疫,在丰富自身的学识中,一同等待疫情的结束。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