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团结就是力量!这是申小杏“红军的一天”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8-08浏览次数:193

身着红军装,升旗沐朝阳。

驱车荆竹山,入眼皆苍苍。

重走革命路,山险且路长。

肩挎红军包,手持红军枪。



  “日出东方,其道大光”,井冈山暑期社会实践团在井冈山的第三天,伴着浓浓迷雾与熹微晨光,身着红军装,背上红军枪,重走红军路,自做红军餐,体验一日红军生活。




  荆竹山,一座林木茂密,环境优美的山,在这里我们重温了排头兵的故事,毛泽东勇担排头兵的坚强乐观的精神,不仅仅为当时因败溃散的军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也是人民军队的凝聚力的体现。在这之后,我们重走红军路,步行于绵延崎岖的山路,怪石嶙峋,土地泥泞,我们相互协助,越过山丘,跨过河流,正像几十年前的那支部队一样意气风发,步伐坚定,编制红军担架时同学们充分发挥了“团结就就是力量”这句话的含义。



  牢牢的绳结,舒适的担架,是当时红军战士对伤病员最好的安慰。大家带着自制担架,成功抵达时早已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但心中是掩不住的兴奋与激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完美诠释了重走红军路的价值,这不仅仅锻炼了自己的身体,更是让我们更加团结,结下了革命的友谊。



  来到著名的雷打石,我们听了毛主席为红军定下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同学们也为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定下了三大纪律,让它时刻督促着我们,提醒着我们肩上的使命与责任。



  “晌午到民院,齐烹农家粮;自炊好客气,饭菜满口香。”在老乡家里,我们开始亲手自做红军餐。虽然饭菜佐料只有简单的油盐酱醋,但是经过我们的默契配合,从洗菜、切菜、烧火开始,最后做成了一道道菜肴。看着桌子上简朴却不失美味的菜肴,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当年红军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生活的艰辛,以及当年红军战士表现出来的乐观主义精神。这种井冈山精神也深深地触动着来这里体验的每一个学子。




  “依靠群众求胜利”,我们登上崇山峻岭包围的黄洋界,进行现场教学。在哨口处聆听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明白了依靠群众不是简单的一句话,是“得民心得天下”的历史成就。如果没有百姓的强大支持、紧密配合,黄洋界一战不可能取得胜利。这大概便是毛主席在《西江月·井冈山》中所写的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