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丨中医青年井冈行,星火相承岐黄心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8-05浏览次数:200


  2019年8月3日,井冈山暑期社会实践团21位上海中医药大学师生乘坐K271次列车抵达革命圣地红色摇篮——井冈山。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坐落于茨坪山间,好似镶嵌在红色圣地井冈山上的一颗明珠!



  8月4日上午,随着“井冈情●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的顺利举行,本次实践团的红色之行也正式开启,同学们激情高扬奏唱国歌、挥舞校旗。




  “忆鲲鹏之志,载红旗九天。”中国航天员刘伯明将军带来了以“航天历程”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刘伯明将军介绍了他们平日艰苦的体能训练。强度之强,这是外国航天员也不可否认的。同学们都不禁感慨:无数个辉煌时刻都是辛勤耕耘而来,借不来偷不来。将军还告诫学员们要重在实践,练在平时。无论理论知识有多强,不做实事只能是纸上谈兵。在实战中需要的是真本领。实战难免会遇见一些意料之外的事,这就需要平时日积月累的经验。危急时刻根本容不得多加思考,全凭本能反应,这都是靠平时的积累。把每一次的训练当成实战,必须认真对待。我们作为中医学子,应该有所思考。我们的理论知识不少,但也应该把我们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才能争做中流砥柱



  “枪杆在党心不慌,齐心来把绝壁攀。”三湾改编情景教学培训基地梁冠雄老师以“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为主题,为我们进行三湾改编情景教学,从历史背景、内容及影响三方面展开,让成员们更好地认识三湾改编的历史意义,课程分为理论授课和情景模拟两个环节。在理论授课时,学员们通过视频,结合老师生动幽默的讲解,更为深刻地理解了三湾改编的历史重要性。在模拟环节,各班发挥民主原则,重新选了新的班委,为明后天的行军活动做准备,在设计班旗、口号、班名、队歌的互动中,成员们更是集思广益,分工合作,依次登台,展示成果,充分体现了团结合作的力量。通过三湾改编的课程学习,联系近90年的建军与强军史,新时代青年当坚持党的领导,并坚定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新形势强军目标



  在基地管理中心教研处处长滕永琛老师的详细讲解下,我们再次深刻学习领会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井冈山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开创了一条革命新路,培育了一个精神瑰宝,走出了以毛泽东朱德为首的一批开国元勋。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融于党领导人民在井冈山斗争中创造的优秀革命文化。从毛泽东引兵井冈山到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累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奠定了井冈山中国革命摇篮的历史地位,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石。革命者的将自身生死置之度外,勇于为革命献身的精神应该深刻新一代青少年灵魂,并不断传承和发扬,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革命信仰照亮人生,让井冈山斗争精神放射出时代光芒。



  在接下来的四天中我们还将进行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大井朱毛旧居等现场教学项目,继续发挥艰苦奋斗创难关,坚持学习勇探索的井冈山革命精神。同学们热情高昂,充满期待







实践团成员感悟:


蒋漪

  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不灰心、不气馁,在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创新之路。在我看来,做前人未做过的事,走别人未走过的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这是井冈山永葆生命力的法宝,是经过实践检验颠扑不破的真理,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在逆境中逆袭,在绝望中找回希望,这种精神同样适用于我们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祝愿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在学校读有字之书,现在我们要读懂井冈山这本无字书。老一辈的干革命家为我们开路,让我们跨越时空畅谈井冈山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跟紧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坚定不移守信念,让井冈山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再次致敬井冈山精神。


周孜奕

  初至井冈山第一天,就感受到了浓浓的革命气息,作为革命根据地,现在的井冈山风景优美壮丽,基地的住宿干净整洁,这一切都是老一辈革命家奋斗的结果。在战争年代,无数仁人志士不顾个人安危,忘却儿女情长,义无反顾地投身于革命事业,为的就是让我们中华民族站起来,让我们百姓能够自己当家作主,不再受列强欺凌。正是有了这些前辈们的牺牲和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啊!相信在未来的几天学习体验中,能够发挥红军战士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精神,激励我们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