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脚踏实地习古田精神,勇担使命燃奋斗星火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7-26浏览次数:218

  2019年7月24日,“杏林使者丝路行”福建红色基因传承研习营成员走进了古田,上午我们来到古田会址,寻访心中的圣地。一条清澈的小溪蜿蜒绕过错落有致的新房旧舍,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柏树,庄严肃穆,“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赫然映入眼帘。




  古田会址保持了当年的陈设,桌椅陈旧而整洁,黑板上方中央排列着的马克思和列宁像已经被岁月冲洗得发旧发白,当年,毛泽东同志就是在这两张桌子拼成的主席台前代表前委作报告,120多位代表济济一堂,在此举行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它从根本上解决了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工作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因此,古田被誉为铸造军魂的圣地。




  随后,大家来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地——协成店。协成店位于古田赖坊村,在讲解员的解说下,我们了解到,1929年12月,红四军进驻古田,第一纵队司令部设于此,古田会议召开后,毛泽东从古田八甲村前委机关驻地移住此楼左厢房,针对党内的部分同志对革命前途、根据地建设等问题的悲观情绪,撰写了不朽的光辉巨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主席园,我们在毛主席雕像前鞠躬并敬献花篮,表达了我们对伟大的历史革命家的敬意。




  革命的荣光与光荣的才溪密不可分。下午我们参观了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与才溪乡调查旧址群,使我们对坚持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有了更深的体会,毛泽东同志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先后三次来到才溪,走村串户、召开各种群众座谈会,同各界人士交流了解,才写下了《才溪乡调查》一文。从中,使我们深刻懂得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才溪乡调查精神,也明白了要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实践把这一坚定的信念落实到行动中,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才溪乡是名闻全国的“将军之乡”,1933年春,才溪被中华苏维埃政府授予“中央苏区第一模范区”的光荣称号,为此,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拨专款修建光荣亭,如今,毛泽东亲自题写的“光荣亭”三个大字,至今仍熠熠生辉。




  创造历史的伟人已经远去,只有眼前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作为历史的见证人,还储存着当年的信息,向我们讲述着那时那刻发生在这里的一切,历史在这里得到延续,得到发展。古田会议,成为我党建党建军史上的里程碑,陈列在古田的青山绿水间……





实践感悟


  通过本次才溪、古田之行,让我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深切体会到我们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现场教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变得生动、有趣。通过这次现场教学,再次说明和强调了实践在历史和学习中的重大意义,我们要注重实践,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切实践行“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海中医药大学  杨具洁

  

  通过今天的红色之旅,大家直接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思想。作为新时代的医务工作者,我们更有责任学习古田精神,弘扬古田精神,将古田精神的时代意义贯穿到临床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成功从古田开始,铸魂从我们做起,杏林学子定将报效祖国,使祖国更好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上海中医药大学  叶明珠


  在古田这片红色土地上,一个个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在这里上演;一段段舍小家为大家鼓励亲人走上前线的革命故事在这里发生;一位位为保守党的秘密饱受敌人摧残却宁死不屈的革命英烈将姓名永远地刻在了这片土地上。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牢记历史、尊重历史、缅怀先烈。以感恩之心,以敬畏之情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发挥主人翁的精神,以严谨务实的态度,脚踏实地的作风,从我做起,做好本职工作,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王静

      

  光荣的才溪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个将才辈出的宝地,这里无论男女老少都积极参与革命,无论是战场杀敌还是坚守家乡为红军送粮送衣,无不展现了才溪人民的勇敢担当,红色基因深深根植在才溪人民的心里,让我深感和平幸福来之不易。毛主席曾三次来到才溪,调查当地发展改革,更有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感言。以后我会更加以实事求是,勇敢坚毅的精神来面对今后的学习生活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  吴晓洁


  我总是在字里行间寻找历史,虽有体悟,却总是感觉缺少点什么。当来到闽西这片红色大地,斑驳的墙面,潮湿的青苔,无不在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手指轻抚而过,感觉到的是一丝丝冰凉,进而却是一股沸腾的热血喷涌而出,那过往的一切,无不呈现在眼前,那一名名视死如归的战士,那一场场轰轰烈烈的战斗,泪水模糊了眼,耳边响起了歌,那是千千万万英魂的悲歌,也是祖国脊梁的赞歌!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  戴希勇


  1930年1月,毛泽东同志客观分析革命形势,写下了鼓舞士气的不朽名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坚定全国群众争取伟大胜利的立场和信心,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的正确方向。凭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革命先烈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对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能妄自菲薄,畏难退缩,要坚定理想信念,迎难而上,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做到客观看待事物,科学分析事情,制定可行措施,切实解决问题。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  连美卿


  通过一天的学习,大家对“红色古田”有了新的认识,对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了进一步的感悟。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开创未来,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建设,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更具重大的现实意义。


  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当我们来到古田会议旧址,感受革命者当年的艰辛历程,才能进一步体会到“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内涵,更好地领会古田精神和闽西革命精神。回到学校或医院中,我们也会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传达给他人,我们要学习革命先驱们艰苦奋斗、坚贞不屈的伟大品格,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