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知行丨2018上海中医药大学“爱心暑托班”招生简章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311

为积极响应团市委举办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的号召,进一步弘扬和传播传统中医药文化,让青少年认识中医、感受中医,培养更多的“中医粉”,同时缓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提供“教育”与“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期服务,校团委联合妇委会、基础医学院团委和护理学院团委举办2018上海中医药大学“爱心暑托班”项目。

具体情况如下:


一、办班时间

2周为1期,共2期

第一期:6月25日 至 7月6日

第二期:7月9日 至 7月20日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下午4:30


二、办班地点

上海中医药大学


 三、师资队伍

每期每班配备管理员1名,辅导员1名,由大学教师担任,志愿者8名,由大学生志愿者担任。


四、课程内容

经典诵读:带领孩子们诵读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著作,包括弟子规,帮助孩子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诵读论语,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

书法天地:向孩子们教授书法,讲解如何正确坐姿,规范地写出一手漂亮的字。在学习书法过程中,是孩子们陶冶情操,提升审美观,提高文化修养。

五禽戏: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通过练习功法可以提高孩子们的动作协调性,均衡性和灵活性,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小小中医师:介绍中医学的一些入门知识,让小学生了解什么是中医学,中医学的历史,以及阴阳、五行、望闻问切等中医基本知识。

身边的中草药:向小学生们介绍生活中常见的中草药及其功效。结合百草园参观,让小学生对中草药有直观的认识。

神奇的经络:介绍什么是经络、经络的组成,认识常见穴位,通过按揉穴位达到保护视力、预防运动损伤等自我保健的效果。

小小推拿师:介绍什么是推拿,推拿的起源,常用的推拿手法。学习之后,让小学生为家人进行简单的推拿放松并做课堂分享。

儿童绘画:让孩子们自由发挥,用色彩与线条生动形象将自己的梦想与情感表达出来,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作激情,从而树立学生的学习的兴趣和自信。

快乐折纸:折纸是一种以纸张折成各种不同形状的艺术活动折纸,发展为一项儿童玩具,有益身心、开发智力和思维的活动。

棋艺小天才:我们将有志愿者全程陪同和孩子们一起进行棋艺切磋,锻炼孩子们的思维。我们也将带领孩子们踢毽子,跳橡皮筋等,将我们童年美好的回忆带给他们。

参观上海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博物馆是全国、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普旅游示范基地,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浦东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华医学会医史博物馆、中药标本陈列馆、校史陈列馆三部分组成,旨在弘扬中医药和中医药文化。为孩子们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中医药学从形成到繁荣、从继承到创新的的轨迹。

参观上海中医药大学百草园:百草园内汇集了各类中草药,不同于我们日常看到的晒干了的饮片,鲜活的植物更加惹人喜爱。我们的志愿者将带领孩子们辨认各种中草药的特点及习性,穿插讲述各类草药疗效。



五、招收对象及规模

主要为目前小学就读的小学生每班招生30人


六、收费

400元/人/两周(仅限现金支付


七、报名方式

 为了方便暑托班学员家长报名,规范管理流程,现决定报名方式如下:

报名方式:填写《2018上海中医药大学爱心暑托班报名表》(见附件),并于2018年6月11日8:00至6月11日下午16:30前发送报名表至邮箱:tcmshsj2018@163.com,标题为“学生姓名+第X期+报名表”。逾期报名和提早报名,将视为无效。每位学生限报一期。每封报名邮件只限1份学员报名表。 每期名额为30人,将按照收到邮件顺序排列,录取前30名报名者。我们将于报名结束后,联系报名成功的学员家长,确定现场确认时间。请家长携带报名学员的学籍卡和监护人身份证现场确认并缴费。

(点击“阅读原文下载附件《《2018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爱心暑托班”学生报名登记表》


附注:阅读原文的文件请见微信公众号“中医青年”6月6日的推送——青春知行丨2018上海中医药大学“爱心暑托班”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