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赛决赛报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1-11浏览次数:38

  辩论赛决赛报道

  10月25日下午,我校行政楼三楼的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气氛紧张,这里正在举行的是首届“杏林杯”浦东高校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在经历了前两周的四场精彩的唇枪舌战后,共有四所学校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他们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上海公安专科学校和上海中医药大学。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严世芸老师;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比较研究所副教授邓志伟;浦东新区周报记者许素菲;团市委宣传部刘树新以及我校党校办主任顾攸美老师。各校领导,带队老师及近百名啦啦队同学观看了比赛。和前两次比赛一样,辩论赛总体分为知己知彼;短兵相接;针锋相对和一锤定音四个阶段 。

  下午一点,比赛正式开始,第一场比赛的正反方分别来自上海公安专科学校和上海建桥学院,他们将通过比赛争夺季军。我校03中医的薛婧同学担任本场辩论赛主席。双方围绕“中医高等教育应注重规模教育还是精品教育”展开辩论,正方认为面对世界性的中医热,规模化教育有助于传承中医精髓,弘扬和普及中医文化;而反方提出针对世界性科技冲击,要立中医而不倒,就要用精品教育迎接名医。比赛中,正方辩手从立论到反驳,表达流利,思维敏捷;反方选手不甘示弱,从陈词到提问, 滔滔不绝,尽展从容与睿智。

  随后,严世芸老师对本场比赛作了总结性评论,他对双方辩手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大家的不足之处以及一些概念性的错误。最后,建桥学院以87.6:83赢得本次比赛,而正方公安专科学院四辩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下午两点半,另一场更为激烈的比赛在我校和第二工业大学间展开,辩题名为“高等教育应注重规模教育还是精品教育”。来自建桥学院05新闻系的同学主持了该场辩论赛,身为正方的二工大辩手在开篇陈词中从高校发展趋势,社会经济发展及人权方面入手,阐述了高等教育应走规模化道路的理由,而我方结合当前我国国情,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等,论述了高等教育离不开精品教育的原因。双方选手在辩论中慷慨陈辞,妙语连珠,唇枪舌剑各不相让。

  本场比赛由邓志伟教授作了点评,他认为正反方选手在比赛中各有千秋,并充分肯定了双方三辩在公辩中的精彩表现。之后主席宣布了比赛结果,我校获得了92分,并以四分的优势摘得了本届辩论赛的桂冠。获得最佳辩手的是正方一辩。

  在两个多小时的辩论赛中,各校选手风度翩翩,自信十足,旁征博引,配合默契,不时高潮迭起,博得满堂喝彩。每场比赛结束后,场下观众都积极提问。辩论赛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兄弟院校间的交流,更促使我们辩证地思考各类事物。正如公安专科学院四辩所说的,辩论赛的胜负不是口舌的胜负,而是思想和知识的胜负。他的那句“不为彼岸只为海”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比赛结束后进行了颁奖典礼,由我校团委书记李赣老师主持。在一阵庄严的国歌声后,团区委副书记袁涛,我校副校长余小明等人宣读了表彰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发奖杯;我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谢建群老师作了讲话。

  至此,由东上海共青团委、上海中医药大学以及上海浦东新区周报共同主办的首届“杏林杯”浦东高校大学生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我们期盼着明年再相聚。

  

  宣传部记者团

  

  徐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