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中医青年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4-03-09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4日、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这一重要盛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上海中医药大学青年学子们通过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收听收看了两会盛况,认真学习了李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掀起了一番讨论热议。


1

  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中国式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人们了解中国今年和未来数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及规划的重要窗口。作为上中医学子,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2024年的重点工作充满关注。学习了我校全国人大代表吴焕淦教授刊登在人民日报上的《促进交流,推广传统医药文化》一文,吴教授在两会中积极建言,要促进中医药进入青少年心理健康干预体系。我认识到中医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应与当前中国实际和基本国情相结合,才能够切实为各年龄段人群的健康带来福祉。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屠呦呦班的一员,我们要争做中医药文化的提倡者、传播者、践行者,在勤求古训中把握中医药发展脉搏,在传承创新中引领新时代新风尚,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为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

 常睿发


2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医青年,我们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关注国家在中医药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的新部署新要求,未来我们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发展,让中医药文化传播“活”起来,“实”下去。同时,我也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在人才培养、创业就业等方面的持续努力与大力支持,这让我们对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更有信心,激励着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敢于创新突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我国中医药科研事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

张栩铭


3

  中医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哲学思想及医学实践经验,其传承创新发展对于维护人民健康、创立中国特色的新医学、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将其发扬光大是每个杏林学子的重要使命和担当。近年来,国家也出台了《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大对中医特色优势医疗服务项目的倾斜力度。鼓励各地将疗效确切、体现中医特色优势的中医适宜技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国家对中医药的高度重视让我们倍感振奋,作为中医药学子,我们应当努力学习提高专业素养,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用专业所长服务人民健康,为更多的患者与百姓造福。

——中医学院2020级 中医学

(5+3)一体化 高幸


4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意义重大。中医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之瑰宝,在近年来发展逐渐多元化。中西医结合疗法,中医传统医学疗法等都得到了大众的重视和认可。作为中医青年,我们应当承担起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责任,沉下心来钻研中医药新旧领域中的医学难题,为建设中医药事业,鼓足劲、加油干。

——中西医结合学院 2022级中西医结合专业

肖贝佳


5

在全国两会上,关于中医药发展,代表委员们探讨了如何促进中医药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动中医药服务融入现代医疗卫生体系。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当积极学习中医药知识,传承中华传统医药文化,为中医药事业注入新活力,推动中医药在全民健康服务中的作用,实现中西医结合,提供更全面的医疗保健服务,促进人民健康水平的提升。

——中药学院 2022级药学

 王申澍


6

     在两会上最让我关注的,是李强总理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智能医学工程这样一个新工科、新医科的交叉新兴专业的一名学生,我们将遵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发展需求,秉承服务国家智慧医疗的理想理念,努力成为既具备坚实的中医学及工程基础知识,又掌握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有医、理、工结合思维的医工复合型领军人才和医学创新人才,以实现复兴中医为己任,用仁心仁术造福人民,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针灸推拿学院 2021级智能医学工程

金佳麟


7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作为中医药院校的学生,我深感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性。中医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深厚的医学智慧。在教育教学方面,我们应注重传统医学知识的传授与实践技能的培养,在专业学习上更加刻苦认真,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传承先辈们的智慧,为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贡献青春力量。

——护理学院2022级护理学

 沙马古布


8

      中成药是我国医药供应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民群众预防、治疗疾病和养生保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认真学习了全国人大代表赵菁提出的关于“抓机遇强优势,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学习科学的理论知识,秉承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保护并传承好中医药文化。

——公共健康学院 2022级公共事业管理(卫生管理方向)

刘怡萱


9

中医药发展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它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智慧与经验。中医药的独特理论和治疗方法,在世界范围内都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我深感中医药在疾病防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它在现代医学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感到骄傲。在中医药发展与传承中,我们应努力成长成为高质量的青年去继承延续几千年的中华文化,通过与医疗事业相结合的方式去普及中医药治疗和知识,让中医药发展与时俱进。

——康复医学院 2023级康复治疗

苏比伊努尔·艾力


10

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关乎着我们国家的未来发展,并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实有力的步伐。身为一名中医青年,我深深地意识到自己肩负着建设未来、服务社会的使命。我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进取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去。

——龙华临床医学院 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

2021级硕士研究生 伯梦涵

 


11

通过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我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也切身体会到科技创新对于解决现阶段“卡脖子”问题的必要性。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进入新时代,我作为一名青年医务工作者,要做到勇担时代使命,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曙光临床医学院 中医内科学专业

 2021级硕士研究生 吴志远


12

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科研型硕士,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支持。生逢其时,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承担时代的重任,对标中医药发展战略,持续不断努力奋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岳阳临床医学院 针灸推拿学专业

 2022级硕士研究生 李语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