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你|“您牵挂的家人有我们陪伴”!申小杏温情守护逆行者的后方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88

日前,上海中医药大学团委组织开展了战“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报名通道一经开启,就收到了来自全校共计47名学生的踊跃报名。在综合考量医务工作者家属相关情况和实际需求后,最终选取8名大学生志愿者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抗疫医务人员家庭结对,帮助无法亲力亲为照顾家中子女老人的家庭,为战“疫”一线白衣战士家庭成员进行子女学习辅导及老人健康咨询,关怀陪伴他们共度这段战“疫”时光,让我们的“逆行英雄”安心、暖心。


16级市中医临床医学院的沈正寅和19级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的姜汶伶对接的是岳阳医院唐欢老师的家庭。唐欢老师已奔赴前线,她的先生承担着顾家的主要责任。一通电话,连接着两个陌生人与一个默默付出的医务工作者的家庭,倾听对方诉求的同时也表达了我们志愿者对前线战士的尊重和敬意。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大家都能平安归来。

姜汶伶将为唐欢老师的孩子提供学业指导与一些心理支持。“作为一名刚刚大一的医学生,我或许还无法用渊博的专业知识前往一线救治病人,但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力量让一线医务工作者们感到温暖,让他们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与他们同在。在之后的每一天,我会尽可能的解答孩子的一切疑惑,陪她一起等待春暖花开,妈妈平安归来之时!”

姜汶伶同学还同时报名了上海黄浦区的防疫志愿者工作,她认为作为一位医学生,更应挺身而出在关键时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姜汶伶

沈正寅


上海市市中医医院的护士吴怡颖奋战在武汉一线岗位上,内心不免牵挂独居在家的外婆。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团委的志愿者,岳阳临床医学院2015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宋时雨和护理学院2016级护理学专业的高晓妍作为和吴怡颖结对的志愿者服务组,在获取联系方式的第一时间,就与吴怡颖的母亲和外婆取得了联系。

高晓妍

宋时雨

通过电话沟通,她们了解到吴怡颖此刻正支援武汉前线,更时刻牵记着独自一人居住的外婆。在挂断电话以后,宋时雨和高晓妍迅速组建了微信群组,命名为“吴姐姐加油~”,随时随地给吴怡颖的家人提供帮助,陪伴她们聊天。

经过深入的了解,宋时雨了解到吴怡颖的外婆年前得了带状疱疹,已经过妥善的用药治疗,目前正处于好转阶段,同时,通过和吴姐姐妈妈的交流,她得知了外婆业余生活丰富,喜欢戏剧,她特意找了越剧的经典唱段歌单分享给外婆解闷。高晓妍了解到,老人家有高血压史,她便主动编辑了一份高血压护理小贴士,为外婆送去了温暖。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宋时雨和高晓妍将继续给吴姐姐的家人送去自己的爱心。

对于这段志愿者服务的经历,高晓妍表示:抗击疫情,八方驰援。看着老师们勇上一线,作为大四的一名实习生所做甚微。虽然所隔遥远,但是一通电话、一封讯息,将心的距离拉近。宋时雨也留下了这样的句子:“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在这个时刻她们却选择目送自己的孩子奔赴武汉战疫一线,在这个时刻,用自己的一点时间,为她们送去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心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的关心所能够起到的抚慰作用,想必只是杯水车薪,但我们坚信微小的善意可以凝聚成一捧温暖的火焰,去融化整个凛冬。”


19级中药学院的沈智灵和18级针灸推拿学院的李凡莲结对的是光华医院汪荣盛医生的家庭。在对接过程中,汪老师夫人表示由于是二胎家庭,汪医生在前线战“疫”,自己平时也要上班、照顾老人,担心无暇顾及四年级姐姐的学业,因此需要志愿者的及时帮助。两位志愿者大致了解了小朋友的学习情况,讨论后决定以督促完成每日计划,培养良好学习习惯为主,同时进行作业辅导和心理支持。

李凡莲

沈智灵

服务的第一天,沈智灵和李凡莲对孩子的作文提出了建议,积极与家长沟通,尽可能用专业的语言、亲切的语气指导孩子,也上网找了一些拓展内容,希望能帮助到孩子,激发她的学习兴趣,这份努力和用心获得了家长的好评。

沈智灵说,自己有幸能帮助到勇敢战士们,敬佩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希望我们可以帮助到他们,让他们也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支持与感激!”李凡莲也称,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为这个无私奉献的家庭带来温暖与关怀,也盼望着援鄂英雄们早日平安归来!


15级市中医的刘爽和18级基础医学院的周孜奕结对的是光华医院男护师秦明老师。秦明老师是个95后,与我们年龄相仿,将自己奉献给国家,奋斗在抗疫第一线,无暇关心家中母亲。

刘爽

周孜奕

刘爽作为秦明老师的同乡,而且年龄相仿,能够体会到他一腔为祖国为社会奉献的热血以及对自己家人的牵挂。“电话那头传来了熟悉的家乡话,让人倍感亲切。班墨故里,古滕善国,养育了一代又一代踏实勤恳有血性的枣庄人,从阿姨口中,听到了她对儿子满满的自豪感,我们也表达了自己对秦明老师的尊敬和崇拜,希望老师战胜疫情,凯旋归来。在交流过程中,得知阿姨受眼疾困扰,奈何自己相关专业知识有限,详细询问病情后向专业老师请教,给出相关治疗建议。衷心祝愿秦老师平安凯旋归来,阿姨能够早日康复。”

周孜奕同学询问老人家生活以及病情的状况,针对专业问题也询问了医生,为老人提供日常建议,安抚了老人的心理。“远在武汉一线的秦明老师也异常忙碌与辛苦,仅与母亲联系过两次。虽然我们相距千里,身份不同,但是心是相连的,我们共同为出征武汉的秦明老师打气,争取早日取得抗疫的胜利!”

作为中医青年,我们也许并未奋战在一线的手术台守护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但我们愿意站在“逆行勇士”的后方,尽我们一份绵薄之力,守护他们的家人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