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日记| 志愿服务在“一线”!他们用行动体现中医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一)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267

对每一位上中医学子来说

这是一个不平静的寒假

身为医学生的我们

已然褪去了稚气,承担起了责任

如果说曾经世界保护了年幼我们

那么如今就由我们来保护世界吧

许多申小杏都投身到志愿服务当中

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他们工作在社区、医院、站点

以青春、理想、信念的力量

为他人支起了高墙

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他们的努力和感悟吧

 

基础医学院

2016级中医学(5+3一体化)专业的霍光远承担起给社区街道、楼道消毒的任务。

霍光远说:“我在社区给街道、楼道喷药水消毒的,可能会有感染的风险吧,但做这些的时候没有想太多,就是觉得国家有难,自己不能去一线,所以就以捐款和社区服务来和医护人员并肩战斗了。再加上自己防护措施做的也很到位,背个小红桶、带上口罩、勤洗手、也尽量不接触一些公共设施,所以也没有太大问题。病魔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涣散。虽然不能上前线,但是可以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坚强的后盾,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战役。”

2016级基础医学院的胡佳露,家住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看见高中班主任发的报名链接,毅然决然的报了名。

她说:“当时高中班主任在班群里发了推送,有报名链接,我就自己报名了。我们市在余姚市和高桥的交界处设置了卡点,我们志愿者还有医生公安就在那里测体温。家里人很支持我参加,我爸爸也在做志愿者。大家都很积极配合,防护措施也很到位,基本都戴着口罩,我们也有口罩、帽子、面罩、手套和白大褂。最大的感受就是感动,会有人跟我们说很多遍“你们辛苦了”,会有饭店老板给我们送过来水饺,也有市民专门跑过来献爱心送草莓,这些举动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

中药学院

2016级中药学专业的花梦蝶通过微信公众号加入了线上志愿者活动,整理核实网上公布的医院物资求助信息,通过公众号推送等方式传达给社会寻求帮助。

她表示:“在做志愿者工作的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些前线医护工作者抗疫工作的艰辛。病人在不断地确诊住院,可他们却没有足够的医疗资源去支撑,很多直接接触确诊病人的医生甚至没有防护服防护面罩,但他们依然得坚持他们的工作,这点对我的触动很大。相比大城市,有一些地级市医院的医疗储备根本没有能力在短时间内支撑这次疫情的冲击,他们都是靠着自己的身体、透支自己的休息来抵抗疫情。作为一名在医学院校里生活学习了四年的学生,我真的很心疼又敬佩那些冲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他们给我们展示了什么叫做真正的白衣天使。我也为我能为他们帮到一点点而开心,希望这次疫情能早点结束!加油!”

来自广东汕头的2019级中药学(专升本)的郭怡洵接到了来自高三班主任的来电,区里组织就读医学类院校的志愿者,希望能互相配合为区人民贡献一份力量,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接收到号召的她,经过和父母的商量后,决定积极响应号召,和伙伴们投入防控战斗中。

郭怡洵说:“我被分配到的省道单向卡口,而我们需要测量每个进入卡口,进入我区的人员的体温,以及询问是否有进过湖北或者从湖北回来的人员。成员四人一组,组内互相轮值,从早8点到晚6点,一天10个小时,强度特别大,也特别累。每一次回家都是消毒完,倒头就睡,所以我很心疼那些在疫区、一线防控防治的医护人员。他们没日没夜地战斗,顶住了万千的压力,为我们筑起了防护屏障!我从这次难得的活动中受到了这次战疫的艰巨,我愿意为祖国,为人民做出一点小贡献!

针灸推拿学院

2018级针灸推拿学专业的周轶提前结束在尼泊尔的旅行计划,赶回家乡,投身于志愿服务当中。他在安徽芜湖火车站给旅客量体温,帮助旅客登记。每一天,他和同事们一起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好口罩和眼镜,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是无数的白衣战士,无数的前辈专家,他们此刻正背井离乡,远赴武汉,奋战在抗疫一线,给了他继续努力的动力。

周轶说:“在学院参加志愿服务的活动时所看到各位老师身上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精神,在我心里埋下了去做志愿的种子。学了这么久的理论知识,终于有机会报效祖国,老一辈是用鲜血换来的新天地,而今走走散散,总会有新人出来扛住这片天,及我所及,问心无愧。”

2018级针灸推拿学院的古丽扎·成刚,家居住在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医疗条件不是很好,医护人员也缺乏,医院因此缺乏人手,她便投身到当地的疾控中心,参与志愿服务了五天,每天都要工作十几小时,她主要负责照顾留观人员。留观人员被集中起来隔离,为了安抚她们的情绪,古丽扎·成刚还教会他们打太极拳。

古丽扎·成刚说:“这次的志愿者服务中,我看到许多共产党员冲在第一线,令我十分佩服,等这次疫情过去,我也要递交我的入党申请书。”

2018级生物医学工程(中医信息与工程方向)夏吕菲在疫情防控期间和她的妈妈一起积极报名了社区的志愿服务项目。她走访了社区很多户居民,为在家的住户送去了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并作了疫情相关的宣传。

夏吕菲说:“这些小小的志愿服务工作,让我体会到了党员的热心服务和奉献精神,我也会继续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争取将来成为一名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共产党员,一名专业知识过硬、立志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

护理学院

2019级护理学(专升本)的刘彤通过社区自主招募参与到预防新冠肺炎的宣传工作中,成为了一名宣传志愿者,为居民宣传预防新冠肺炎的知识,示范如何正确使用口罩,正确洗手。

刘彤说:“这场突发的疫情,深深牵动着全国上下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除了和我一样的志愿者,还有许许多多的医护人员、消防士兵……是他们在紧急时刻扛起希望,给予我们勇气和安心,感谢你们的负重前行,只为换来明天的岁月静好。”

公共健康学院

2019级预防医学专业的陈颖报名参加了家乡团委开展的我为抗议出把力青年志愿者招募活动。作为防疫卡点人员,进行人车劝返、车辆消毒、测量体温、登记车辆行人信息、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

陈颖说:“在志愿岗位上,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性工作,我却并不觉得枯燥,也忘却了疲劳,相反,我为自己的工作感到无比骄傲,因为这一刻,我陪伴着春节期间作为一名基层医护人员而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的母亲,陪伴着那些奋斗在抗疫第一线的战士们,更何况,还有无数和我一样的青年志愿者,我们只是像螺丝刀一样在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发挥自己的光与热。只要我们社会各个角落的力量都积极起来,誓死坚守,我们中国才能以强大的“免疫系统”压制病毒。也许,这个世上并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萤火汇聚成星河。在这个“冷清”的春节里,我们互相支持,向那些最美的驰援千里的“最美逆行者”致敬,这,又何尝不是一个热闹的春节呢?”

2019级预防医学专业的李可馨通过网上报名参加了家乡组织开展的防疫志愿活动。作为宣传人员向人们宣传有关疫情的防护知识,分片区摸排走访调查居民身体情况,为出入人员量体温以及登记人员信息等。有一分光,发一分热,通过自己与其他志愿者的努力,大街上的人们从零星地带着口罩到全副武装,自己所做的工作能够保障居民的安全,她感到既高兴又自豪。

她说:“虽然天还没亮就要赶到防疫站点,在冷风中要工作好几个小时,一直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说着同样的话,但是我并不觉得辛苦,反而当路过的人为我们竖起大拇指的时候,我所感到的是满满的骄傲。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虽然所有的中国人不能身赴前线,但各个地区的志愿者们都在以“滴水汇江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参加此次志愿活动后,我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医学生的决心,而我也更加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攻坚战!”

康复医学院

2017级康复医学院的熊霄丹说:有幸参与医院的志愿服务,负责普通门诊的体温预检。母亲是医院的医护工作者,某天席间她说自己报名了志愿者,我不假思索地说道:我也要去。当值的时候,有一位伯伯送来了一箱沙糖桔作为慰问品,礼轻情意重,质朴的感谢令所有人都在口罩下笑出花儿来。这此疫情里发生了太多的事,时而令人沮丧,时而感到安慰;当这样一个机会出现的时候,没有多少深明大义的道理,正如加缪在《鼠疫》中写道的:看到鼠疫给同胞带来的不幸,只有疯子、瞎子或懦夫才会放弃抗争。坚毅的人终能在无尽冗长的黑暗表象背后觅到光,有的人陪他们一起等,有的人帮他们一起找。谢谢医护,谢谢所有。加油呐!”

2018级康复医学院的程馨瑶志愿加入社区工作队的队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她运用所学的相关医学知识配置消毒液,每天两次的去所在村子当中人流量最大的商店进行消毒,消完毒后再去村头村尾巡逻,发现没有带口罩的村民,及时劝阻他们带口罩少出门。

程馨瑶说:“在每天看似忙碌实则充实的志愿者生活里,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疫情当前,没有局外人,而我也愿意成为‘堵漏石’中的一颗,努力做好志愿者的工作,努力为处于特殊时期的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级康复医学院的李颖在杭州参加了镇上的平安巡防。她的主要工作时进行劝导,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测。

李颖说:“让我最感动的是,一个老奶奶经过身边的时候和我说注意保护好自己。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了极大的认同和赞扬,还有很多人主动上前出示身份证登记,让我们测温检查,让我觉得这点辛苦不算什么。这次的抗疫让生命影响生命,而疫情就是号角,疫情就是命令,将我们聚集起来,手拉手汇流成海,心连心筑起抗疫长城。”

2018级康复医学院的周佳佳作为高校红会骨干的一员,她报名参与到了上海市红会的志愿者服务当中。

周佳佳说:“在工作中,给她留下最深的印象的是她在填写快递单时发现一位高中学生捐献了500元,虽然数额不大也许还是自己压岁钱中的一部分,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也许区区五百元在成千上万面前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却的的确确地体现了当代青年的奉献精神与担当底色。而奋斗在抗疫前线的逆行大军中,同样也有很多90后、95后的青年人,他们在国家和民族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无怨无悔。我相信这种青年意志势必会战胜重重困难,这种青年力量势必会突破重重阻碍!等到一切安定,再去武汉看樱花可好?”


2019级康复医学院的姜汶伶报名了上海黄浦区的防疫志愿者工作,她认为作为一位医学生,更应挺身而出在关键时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在医院里志愿服务的一个星期以来,主要是在预检台帮助护士分配病人,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并让病人们分开排队不聚集。他们都很配合我们工作,也都做好了自我防护,这让她觉得在辛勤工作的时候也感到非常温暖,早出晚归的生活也有了意义。

姜汶伶说:“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经过这次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工作,我也更加懂得了这句话的真谛。作为一名上中医学子,我更要以此自勉在今后的生活中好好学习,巩固专业知识,为祖国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

在三星河畔的上中医里

走出了一群医学生

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

理想、誓言、使命、责任

申小杏们

大家一起加油

共克时艰,共同抗“疫”!

 

在外担任志愿者的申小杏们

奉献之余别忘记保护好自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