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导航 | 幸福在哪里?这节课里有答案!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133


2019年12月25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十八期“杏林英才成长计划”暨“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班,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园正式开讲。

本次课程邀请到了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何云峰教授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微时代“幸福人生“怎么过?》的讲座。

讲座伊始,何教授从微时代下人们主要通过手机进行交往的现状开始讲起,由此引出微时代下追求真正幸福的重要性。讲座内容分为三部分,首先,何教授讲到“幸福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幸福是个人和社会共同创造的,个人要主动地追求幸福,厘清自己的应有责任,同时社会也需要提供必要的支援。在微时代下,每个人都要善于利用网络科技减轻不必要劳累的可能性,从而提高幸福的空间。

其次,何教授指出创造性的诚实劳动才是幸福人生的源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才能给我们带来持久、深层的愉悦。最后,何教授针对“如何在微时代下过好幸福人生”这一问题提出五点建议:做好人生的规划,消除不确定性和盲目性;正确对待财富;要善于积累社会资本,处理好人际关系;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用智慧去生活。何教授提醒同学们不能把人生时间当作奢侈品浪费掉,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有自己的人生规划,要懂得充实自己。

 

最后,何教授向本期青马班学员寄语——劳动幸福应该成为最具普适性的社会文化价值导向,我们应该创造崇尚劳动的的社会氛围。迈入新时代新时期,青年一代更应牢记初心,不断激励自我,努力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幸福”一词,同时激励着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中积极奋斗,主动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对同学们具有巨大的启示作用。

 

理论学习之后,第十八期青马班全体成员进行了第二次读书分享交流会。各小组分别上台分享交流自己的读书经验,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从《共产党宣言》到《习近平讲故事》,从《苦难辉煌》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同学们在读书中仿佛走过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不断发展、繁荣、壮大的革命之路,同学们读出了信仰、读出了智慧、读出了人生,也更加深刻明白了属于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至此,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十八期“杏林英才成长计划”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第四讲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