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简报第四十八期:药草飘香井冈,岐黄矗立心间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8-11浏览次数:134


8月10日,微风徐徐,迎着朝阳,肩扛国旗,“岐黄本草”实践团队的成员们,以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开启了在井冈山的第一次“特色中药种植”自主调研活动。




上午,我们走进了小井红四军医院,深色木制结构的两层建筑映入眼帘,阳光透过方窗照入室内,光线中漂浮的飞尘,好似为这里发生的革命历史故事蒙上了一层厚重的面纱。




  在小井红军医院的调研,大家收获颇丰,尤其是与当地村民叶阿姨的交流。虽然她只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清洁工,但对当地药材却有相当程度的了解。在边走边聊的过程中,她就向我们指出来了青蒿、车前草、彼岸花等十几种草药,并向我们细细说明了各草药的服用方法如:鱼腥草晒干泡水服用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彼岸花虽然花有毒但其根部具有很强的药性等。



叶阿姨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户,而她获取这些知识全靠自己摸索,请教前辈。她们或许没有文化,可是她们因地制宜,通过努力获取了比我们更丰富的“知识”。懂得珍惜,懂得把握,深知知识来之不易,应该努力获取,而这些正是生活在校院内的我们所缺乏的。这儿有着人生最崇高的东西—信仰,在这儿,重拾信心、重拾梦想,继往开来。这儿的人民,传承着井冈山精神,用他们的坚毅、他们的决绝向你诠释“井冈山的内涵”。



下午,我团来到茨坪镇,走访居民、商铺,采访当地人对中药从生产到销售的了解情况,通过对特产销售商、药店医师访谈,我们了解到:当地发展中草药有相当的前景,但由于资金的匮乏、人力技术紧缺等限制,“中草药致富之路”还存在不小挑战。当地土特产也以菌菇或可食用干货为主,中药比例较少。



期间我们还有幸和茨坪镇茨坪新村村村长进行对话,咨询当地对中草药的种植和采购的具体情况,当地的中草药来源主要是樟树市,但是农户家会自行到山下进行中草药材的采购或者在自己家里种植一些常用草药,比如杜仲、厚朴等。


       

本村七个诊所中有四个中西医结合诊所,医生会更加推荐中成药,以方剂为主。当地居民在家也会常备一些草药、药膏、自泡药酒等,日常进行涂、洗、泡保健。比如,当地一位高血脂的老年人就会常年食用菊花、山楂、枸杞等进行调脂。



此外,我们还遇到了当地土地资源部门的退休人员罗阿姨(罗梅清),年轻时专业是医学,有医院工作10余年的经验。


罗阿姨作为红军的后代,对井冈山的红色历史,以及对茨坪镇的地区发展非常熟悉。她告知我们井冈山山区有两万多种中草药,包括:石斛、黄连、七叶一枝花、天麻等。但罗阿姨也从她土地资源部门工作几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目前井冈山地区发展重心放在当地旅游业上,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很好的创收。即使井冈山本地有中医药(本草和动物类)的先天资源,但中医、中药并没有得到重视和发展,有其一定原因。比如旅游业的创收见效快、种植中草药会破坏当地生态、人工采摘上山会有危险、没有中医药专业的高端人才、国家政府经济扶持缺少等方面。


罗阿姨与我们交流后,也很感触,因为我们提到了中医药是关乎人民健康的一条发展道路,在当地中医药资源本身发达的基础上,不仅仅能够创收经济收益,更是能给一方百姓甚至全天下的人民都带来益处。


送别时,罗阿姨与我们合照,与我们握手,真切地说道,希望啊我们今后有想法,有能力就来到井冈山,或者是努力促成学校与当地的发展。看着她的眼睛,我们心中更是增添了一种力量,那就是尽我们所能,将中医药发扬光大,成为实实在在造福老百姓的医疗、产业、企业。而此时的我们,正在路上!




一日井冈行,一生井冈情,一生信仰的追求。


调研还在继续,体悟先辈,筑梦岐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