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四十七期:井冈山上思先烈, 不朽英魂照杏林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8-10浏览次数:26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先进典型的力量引导人、鼓舞人、激励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脚踏实地奋斗。2018年8月9日,在基地班主任戴欣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开展了为期一天丰富多彩的参观体验活动。


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实践团来到了参观第一站: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先后参观了“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探索”、”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新局面”和“走向全国胜利”这五大展区。一幅幅黑白照片,一幕幕情景展出,承载着革命斗争的腥风血雨,也见证了当今社会的欣欣向荣。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追寻着历史的足迹,在感受井冈山精神的同时,真切明白了革命之路如此艰苦,现实美好的来之不易。



烈士陵园松柏苍劲,气氛分外庄严肃穆。实践团一行,移步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堂,队员们怀着悲痛的心情缅怀了曾经在井冈山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英烈们,并为英烈们敬献花圈。



曾经的他们,为了一枚小小的红色木章而义无反顾,曾经的他们,为了红色信念而义务反顾。历史是无声的,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与革命精神仍旧荡气回肠,他们坚定的信念令实践团成员们无不动容,自发的聚集在纪念堂前,在革命先烈的注视下庄严宣誓,立志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下午,实践团成员在老一辈井冈山人的指导下,学习制作了曾经井冈山百姓为红军战士编织的草鞋。一草一锄,虽朴素,但编织出的红军草鞋是历史的符号,更是千千万万革命战士浴血奋战的见证。一双双成品里寄托着队员们内心的真诚召唤与对革命前辈的无限崇敬与敬仰。





实践团成员感悟


在井冈山博物馆及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的参观深深震撼了我。博物馆中记载了无数先烈动人的事迹,而烈士陵园中更是长眠着平均年龄仅23岁的战士们。这样的年轻人,本来有着无限的潜力,未来有着无数种可能,但他们为了自己的信仰,却甘愿忍受敌人残酷的审讯,坚决不背叛党,最终为了党、为了自己的信仰而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这样的忠于信仰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而享受着幸福生活的我,在来到了曾有几万名战士牺牲的井冈山,了解了他们的故事后,也意识到了自己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应当学习先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热爱国家,热爱党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绝不辜负烈士们的牺牲!


——孔琪


今天我们去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革命烈士陵园等地进行参观与户外学习,收获颇丰,但使我感悟最深的是在烈士陵园的缅怀。庄严肃穆的吊唁大厅,一万五千七百四十四位革命先烈的名字被铭刻在墙面上,曾经年轻的生命啊,现在却只留一个名字,这生命的重量令人无法释怀,几十年前的革命老故事,现在听来仍是令人潸然泪下。井冈山这片革命的热土,埋葬了无数革命先烈的身躯,却埋葬不了他们赤诚的革命梦!井冈山,是革命的山!井冈山,是战斗的山!井冈山,是英雄的山!井冈山,是光荣的山!又是一年春草生,革命红烛将在一代又一代青年手中永存不熄……


——金宙


今天参观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以及跟着当地的老师学习做草鞋。讲解老师认真地述说着当年红军的艰难抗日,宁死不屈自我牺牲的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们。墙上密密麻麻的名单更是无声地述说着这部壮烈的历史。红军们的精神和信念是最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坚定信念”是对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是党性修养最核心的内容, 是先进性的最起码的条件。中国革命的胜利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离不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信念。江泽民同志在视察井冈山时指出:井冈山革命的星星之火所以能燃遍全国,走向胜利,就在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信念。我们今天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必须具有这种理想和信念。这就需要学习井冈山的光荣革命传统。


——张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