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简报第四十六期:亘古初心耀杏林,红色基因代代传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8-09浏览次数:152

不忘初心才能赢得民心。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习近平


话家风,谈初心


8月8日的清晨,沐浴着初升的朝阳,实践团来到基地综合楼。在这里,开国少将赵杰的女儿赵进军与革命先辈金茂悦的女儿金星为实践团成员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有关于初心与家风的互动课。


她们娓娓道来着,把实践团成员的思绪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同学们仿佛亲眼见证了赵杰少将毅然参军的坚定与热情,也亲身经历了抗美援越边境上炮火的轰鸣,见证了倒下的赵建军烈士胸口的那一张印着父亲赵杰少将的血迹斑斑的照片。赵进军老师讲到动情处,忍不住泪洒案前,同学们亦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而金星老师的讲述则为实践团成员诠释了何谓战争中医生对病人的责任。在那个条件艰苦的年代,医生们迎难而上,在延安建立起第一座医院,延安中央医院。尽管最初医疗设备缺乏,但是医护人员仍然努力克服条件治病救人。这对于成长在这样环境中的金星老师的影响十分大。她讲到,在那个条件艰苦的年代,父亲作为医生,对自己的职业仍然十分热爱,倾尽全力救治每一个病人,这让她也坚定了学医的决心。


正所谓初心相传,父母作为革命先辈,他们的言传身教,无形之中早已给了子女以坚定的信仰与充实的精神世界。于赵进军老师,初心是投身革命,为人民而斗争;于金星老师,初心是投身医学,亦是为人民而斗争。而如今的同学们,从她们的记忆中传承下这亘古的初心。站在历史新的篇章里,唯有不忘初心,时时勉励,才可完成革命先辈对我们新一代青年的嘱托。


            听事迹,瞻前辈





下午,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小井红军医院与小井红军烈士墓瞻仰革命先辈,在这里,同学们聆听了曾志送子,共产党伤员宁死不泄露党的秘密,张子清不打麻药进行六次手术等动人的故事。怀着对革命先辈崇高的敬意参观了红军战士用过的病床、木头做的手术洗手盆、竹片制做的镊子、反复使用直到不能再用的绷带……可以想象当时的医疗条件是何等的艰苦,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岁月中的斗争是怎样的艰苦卓绝。


            诵经典,结情谊


晚上,在欢声笑语中,实践团成员与其他院校一起开展了校际交流:诵经典寻初心活动。以朗声的诵读抒发了同学们对于初心的认识与理解,也表达了对于祖国未来的美好祈愿。


古往今来,有多少老一辈中国共产党员,无产阶级革命者,把党和人民放在自己心中。他们信仰坚定,无私奉献,为理想而来,为理想而战,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生活。因此,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明确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道理,时时刻刻不忘初心,将红色基因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而接下来的时光,相信面对着井冈山这面历史的镜子,实践团的成员们将有着更多的启迪和感悟!


实践团成员感悟


今天聆听到的老一辈革命者的革命故事使我十分动容。她们讲述的不仅是一个小家庭的生活琐事,也是一个国家发展中的重大事件,更是一个民族发展中的宝贵记忆。这些革命后代没有遗忘亲人留给他们的信仰与理想,她们走出家门,讲述父辈的故事,讲述着什么是家国天下,民族大义。而我们应当从这些以生命诠释理想和信仰的革命先辈的故事中,担当起国家与民族的使命,为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努力奋斗。


——宣伊飞


从小到大,革命先烈的故事也听了不少,但都不如此行来得触动。站在烈士的墓碑前,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思曾经井岗松柏红,才真切理解到何为“用鲜血染”。曾经的稻田上长出了葳蕤的森林,我们站在先辈的肩膀上也应该挺起脊梁。


——熊霄丹


来到井冈山的第二日,赵进军奶奶等革命后代便给我们带来了印象深刻的一课。从井冈山到延安,一位位爱国青年追逐着信仰,点亮了自己、也点亮了许多国人的人生。就如同习主席所说,唯有初心不改,方可告慰历史、方可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红色基因在血液中流淌,在代代相传,在我们每个人的窦房结中永存。


——曹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