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简报第四十五期:革命理想高于天, 坚定信仰铿锵行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8-09浏览次数:234


这个夏天,申小杏换装啦!好奇的小伙伴们,请听我娓娓道来哦~



细心的小伙伴可能发现申小杏换装啦!没错,因为这个夏天,有一群可爱的申小杏前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啦~他们寻访红色记忆,重走红军之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井冈山精神,展现中医青年风貌!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心路历程吧~



百里罗霄,万顷井岗,绿水青山,红色印记。为了一张报纸、一个木制徽章而牺牲,有多渺小?有多伟大?是革命信仰,是星星火种,是艰苦岁月中的无疆大爱,是为了信仰而战斗,是家国天下民族大义。


8月8日上午,与五湖四海的“绿林朋友”们相聚于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一楼报告厅,倾听革命先辈后代们当年的故事,对于家国信仰的认识、对于青年人的希冀。赵杰少将的女儿赵进军老师娓娓道来,倾情讲述了从父母沙场十年到弟弟义无反顾地走上越南战场。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党员要永远听党指挥。赵老师的弟弟赵建军烈士在抗美援越战场上光荣牺牲,白发人送黑发人,却义无反顾,却坚定执着,听罢,寂寥无声,戚戚潸然泪下。


接下来金星老师讲了老一辈共产党医者父亲金茂岳医生的事迹,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将毛主席赠与的“努力救人事业”作为终生的信仰,将“金医生”作为自己最美的名字。



老师分享过后陈黎飞同学找到了赵进军老师做了简短的采访,老师向新时代的中医药人寄托了深厚的希望。



淅淅沥沥的小雨之下,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之上,更加虔诚,更加敬仰,白色的花圈,翻飞的挽联,低下头,俯下身,寄托哀思。



大山环大井,大井迎朱毛。稻花香里说丰年,在大井毛泽东故居前的草地上席地而坐,倾听百年前一群二十多岁的青年人在这里创造的传奇故事。



时代造就了精神,精神成就了家国,家国养育了儿女,儿女成了栋梁。理想信念是有温度的,是活的,是可以迁移的,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年代亦然,我们需要扎扎实实把井冈山精神落到实处,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


历史老人并未偏爱毛泽东,地位时浮时沉,即使事实证明毛主席战略的正确,他仍然遭遇多次大起大落。我不认为历史选择了毛泽东,而是在那个时代,毛主席本身的能力、思想改变了历史!我认为我们要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即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钻研,深入了解每一个病患。对于我们中医药以及传统文化要有自信,传承我们中医药文化的精髓,做自信中医人。


——吴芮仁


今天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之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一幅幅感人画面,呈现在你的眼前;一段段动人故事,在你的耳畔荡漾。赵进军父亲赵杰身上的9处伤疤,不仅向你诉说着父亲的骁勇善战、战争的残酷,更向你倾诉着老一代革命家的信念,老一代革命家的崇高理想;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无畏精神,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保“大家”,解放中华、振兴中华的革命精神,他们的坚毅、他们的决绝,他们—是我们新时代接班人的坚实榜样。大井旧居白屋后那屹立不倒的“神树”(“感情树”)经历了中国的兴衰,1929年两棵“神树”随着白屋的烧毁倒塌而被烧焦,而她们的心却还活着;1949年中华民族的成立之日,他们又奇迹般的复活了,枝繁叶茂,葱葱郁郁,欢庆着祖国的胜利;1965年,她开着如雪如银的白花,迎接着毛主席重上井冈山;1967年随着毛主席等一代伟人的逝世,她们枯萎了,而1978年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的吹响,这两棵树又神奇般的活了。再一次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她们向你彰显着中国革命先辈们不倒的毅力,井冈山人坚强的生命力。一生信仰的追求。


——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