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艺术教育中心揭牌仪式暨文化艺术类客座教授、导师团专家顾问聘任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197

我校艺术教育中心揭牌仪式暨文化艺术类客座教授、导师团专家顾问聘任仪式顺利举行

20201013日,我校艺术教育中心揭牌仪式暨文化艺术类客座教授、导师团专家顾问聘任仪式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博物馆顺利举行。

我校校长徐建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欢,校客座教授杨建荣、马晓晖、严荷芝刘念劬,校文化艺术类导师团专家朱邦贤、刘旭光、徐平、鲍丽丽,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揭牌仪式由校团委书记、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吴平主持。

仪式由一曲悠扬的笛子演奏《大鱼海棠》拉开序幕,我校艺术教育中心教师朱娴静与校舞蹈团同学共同为现场嘉宾带来一场传统笛子与现代舞蹈的视觉盛宴。

吴平介绍了我校艺术教育中心建设的基本情况,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学校美育工作水平。中心的成立汇聚了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支持和帮助,不仅有专职教师,还邀请了我校文化艺术类客座教授、文化艺术类客座教授担任中心指导专家。中心下辖民乐、合唱、舞蹈、钢琴等4个大学生艺术团和19个文化艺术类社团,不断拓展整合艺术类教育资源,推进艺术类课程的高质量建设;积极保障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多元稳定发展,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徐建光和张欢共同为艺术教育中心揭牌。

徐强向在场嘉宾介绍了我校各位客座教授情况并宣读聘任决定。

徐建光为校客座教授杨建荣、刘念劬、马晓晖、严荷芝颁发聘书。

马晓晖教授向我校赠送由她监制的6把精品二胡。

随后,马晓晖教授与我校武术队学生同台表演,为在场嘉宾带来二胡与武术的跨界对话。时而婉转悠扬、时而扣人心弦,国乐二胡与太极的同台相映,让在场嘉宾感受到了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在文化艺术教育开展的过程中,为了提升育人实效,学校还成立了文化艺术类导师咨询顾问团,作为校级层面5个导师团之一,今年也启动新一轮专家顾问的聘任。陶思亮介绍各位专家顾问并宣读聘任决定。

朱惠蓉为朱邦贤、刘旭光、徐平、鲍丽丽颁发聘书。

徐建光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的文化建设关乎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作为中医药高等学府,更应注重学生精神领域的陶冶。希望以艺术教育中心成立为契机,将中心打造成聚“美”、育“美”和弘“美”的中心,为我校的莘莘学子打开一扇艺术的大门,让更多的学生能够通过艺术的滋养,身心俱茂,繁盛于未来。


仪式结束后,刘旭光教授也以现场教学的方式,带领学生参观校博物馆,并为同学们从美学的角度阐释了中医与艺术的关系。通过现场教学,让同学们提升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近几年来,我校不断完善艺术教育管理机制,建立美育专家咨询顾问导师团,深化文化育人师资保障建设,艺术教育中心在专家教授的指导下也将不断提升大学生文化艺术修养,推进我校文化素质教育高水平发展。让高雅艺术走近校园,走到同学们的身边,使美育真正影响到每一位同学,做到怡情、启智、育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