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教育|共思共研传承初心使命 同向同行推进“四史”教育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1379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用信仰点亮人生,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的中医青年,2020527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四史教育研讨会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园顺利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我校红色教育类岐黄育人实践基地负责人代表以及各二级学院、附属医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出席研讨会。

会议现场,校团委书记吴平介绍了我校“四史” 教育的前期开展基本情况。他表示,一直以来我校从学生主体性视角出发,筑牢思想根基、加强实践育人,实施星火计划并组建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培训,提升党史、新中国史的育人实效;开展初心教育,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基层团组织为抓手开展集中学习,在社会实践中彰显使命担当,通过对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系列活动的参与学习提升团员青年对中国道路的自信;开展青马工程培养计划,以主题党课、微党课、微团课等方式学四史、知校史,实施“申小杏”学生党建远志计划,聚焦党团接续培养,积极践行共青团为党育人的政治使命。

我校红色教育类岐黄育人实践基地代表现场交流,来自中共一大、二大、四大、龙华烈士纪念馆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渔阳里的相关负责人就如何通过基地共建推进“四史”教育的主题一一发言,表示将充分发挥共建基地的“四史”教育资源优势,进一步体现红色教育基地的育人平台作用。

来自我校各附属医院、二级学院、职能部门代表以及学生代表也在会议现场做分享交流。来自康复医学院的姜汶伶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作主题交流,作为“星火”宣讲团的团员、中共一大会址的讲解员,她分享了自己从一名红色精神的学习者到传播者的转变与成长,分享了在“四史”教育中学思践悟的精神力量。

朱惠蓉指出,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部署学习方案、明确“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任务清单、具体要求,成立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印发《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学习教育纳入“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体系,融入学校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同时,她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我校“四史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把握“四史”教育的政治性,将“学懂悟透”落在实处;二是把握“四史”教育的针对性,将“解决问题”落在实处;三是把握“四史”教育的时代性,将“推动发展”落在实处。

本次研讨会就如何推进我校大学生“四史”教育做了深入探讨,进一步加强与基地协同合作,形成课程共建、资源共享、教师共通、学生共育长效合作模式。接下来学校将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为切实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推动学校教育卫生事业全面发展做贡献,为助力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