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辑 | 第101个五四青年节,和小杏一起这样绽放战疫青春吧!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5-02浏览次数:55

101个五四青年节就要来临了

在这个属于青年的节日里

团团们齐聚线上

在一系列的主题”云“活动中

一同致敬五四精神

学习传承红色薪火

 

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学校将围绕“绽放战疫青春践行使命担当”主题,广泛发动团员青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绽放战疫青春践行使命担当

 

二、活动安排

 

(一)信仰点亮人生  奋斗激扬青春

 

1. 爱国热情线上集结——云端同升旗铭刻爱国情

活动时间:每周一上午7:20

参与对象:校各级团支部

活动安排: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进大学生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持续奋斗,各团支部每周一进行“我们在国旗下成长”线上升旗仪式,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爱国意识,明确青年的社会使命和责任。

 

2.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

活动时间:4月至5

参与对象:全体团员青年

活动安排:组织我校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开展线上主题宣讲,统筹安排宣讲团成员深入各基层团支部进行巡讲,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传播红色文化、弘扬五四精神、讲述革命事迹,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志向,秉承家国情怀,激发青春力量,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3. 坚定信念携手战“疫”——“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时间:4月至5

参与对象:全体团员青年

活动安排:进一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发青年大学生的爱国热情,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进大学生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切实提升团支部组织力, 强化团支部政治功能, 凝聚团结广大团员青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4. 初心不忘筑梦启航——召开共青团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十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活动时间:4月至5

参与对象:全体团干部

活动安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团市委、校党委的部署安排,紧扣学校发展建设大局,聚焦政治引领主责主业,召开共青团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十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2020年团市委学校部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介绍工作要点,团结凝聚全校团员青年为实现岐黄梦、中国梦不懈奋斗。

 

(二)学习榜样精神  发扬先锋力量

 

1. 奋发向上崇德向善——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

活动时间:4

参与对象:全校团员青年

活动安排: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拔并推报我校优秀青年参与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正能量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激励青年不懈奋斗、向上向善。

 

2. 锐意进取杰出榜样——开展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

活动时间:410日至5月中旬

参与对象:全校青年教职工

活动安排:评选并表彰第六届上海中医药大学“十大杰出青年”,选树一批优秀中医青年楷模和集体,进一步激发中医青年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出、表彰和宣传在工作岗位和中医药建设事业中做出突出业绩,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有杰出表现的优秀青年代表,弘扬五四精神,奉献热血青春,树立先进典型,展示中医青年的良好风采。

 

3. 战疫先锋时代担当——“传承与实践:抗疫一线新时代中医人”听援鄂青年讲讲战“疫”故事

活动时间:4月至5月中旬

参与对象:全体团员青年

活动安排:在本次新冠肺炎阻击战中,我校各附属医院医务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加入援鄂医疗队投身武汉战“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中医青年的智慧与力量。校团委将组织学生采访援鄂医青年代表,了解他们在武汉一线抗击疫情、救治患者的优秀事迹,并以系列视频及访谈录等形式,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专题学习,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4. 先进典型引领成长——开展上海中医药大学2019-2020年度“五四”先进评选活动

活动时间:410日至5月中旬

参与对象:全校团员青年

活动安排:评选表彰学校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星级学生会、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和优秀青年、自强之星。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扬榜样先锋力量,团结引领广大中医青年,积极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三)展现青春活力  岐同心战

 

1. “音”为有爱“艺”岐战疫——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歌会暨第十七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决赛

活动时间:4月下旬

参与对象:全校师生

活动安排:广泛发动青年师生结合自身特长,以“‘音’为有爱,‘艺’岐战疫”为主题,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歌会暨第十七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决赛,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的学习和工作热情,传承五四薪火,唱响时代旋律,展现青春风采。

 

2. 校史育人奋斗传承——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史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4月至5

参与对象:全体团员青年

活动安排: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贴“三圈三全十育人”理念,根据团市委工作要求,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联合校团委,立足校史资源,共同开展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史知识竞赛,挖掘红色故事,全面传承红色精神,持续积淀红色文化,以红色校史文化激发青年学生的内在情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砥砺创新聚力前行——上海中医药大学“杏礼”校园周边文创设计大赛

活动时间:4月至5

参与对象:全校青年学生

活动安排: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校园文化自信,以继承并发扬中医药文化为目的,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校团委联合举办上海中医药大学“杏礼”校园周边文创设计大赛。引导学生将中医元素与流行相结合,挖掘中医药文化的深刻内涵与魅力,设计并创作校园主题文化产品,营造积极创新、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有创新思维、开阔眼界、锐意进取的新时代中医青年。

 

4.医路梦想指尖绽放——上海中医药大学“最美钢琴师”比赛

活动时间:4月至5

参与对象:全校青年师生

活动安排: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青春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艺术素养和审美情趣,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校工会与团委联合举办上海中医药大学“最美钢琴师”比赛,搭建高水平、高品质的艺术文化实践平台,强化校园“以美育人美美与共”的教育实效。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策划组织,统筹安排各项活动,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2、重心下移,活跃基层。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依托此次主题活动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调动各团支部和青年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增强活动影响力。

3、加强宣传,形成声势。活动要紧扣主题、求真务实、讲求实效,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深入广泛地做好主题活动的宣传报道。同时,要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开展动员宣传、营造氛围。

 

历经百余年的时间积淀

五四精神的光芒依旧闪耀

让我们在第101个五四青年节

以最坚定的信念

以最饱满的热情

绽放战疫青春践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