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特辑|申小杏如何践行劳动精神?快来一起看看吧!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5-01浏览次数:75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学校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我们需谨记要用辛勤劳动创造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创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

虽然一场疫情让我们都守在家中,但是劳动氛围却越发浓郁。上海中医药大学团委、校学生会于“劳动月”之际推出了一系列劳动主题活动,旨在鼓励同学们宅家战疫时学习劳动精神、体验劳动价值、提升劳动技能,展现积极向上的生活劳动面貌。

 

在通识教育体系中筹备并培育一批劳育目标导向的课程,开设《劳动与幸福》课堂,带领学生科学系统认识劳动,邀请相关学科领域的工作先锋、劳模典范分享先进事迹,解读劳动精神,引导当代青年学生坚定信念、锤炼品格、夯实政治素养。在思政教育体系中融入劳动教育,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意识,培育劳动情怀。强化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提升学生劳动素质和技能水平.

 

巾帼不惧抗疫四方,无处不为战场,杏林学子备佳肴美酿,待尔归来团圆吃饭!迎着“三八”妇女节的时机为所有女性尤其是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巾帼女神”们展现厨艺作品,以美食敬英雄。经过同学们积极投稿,共收取62份作品,花样繁多,他们有的调制了清爽开胃的凉菜、有的烹饪了香味扑鼻的肉食、有的奉献了样式各异的主食等,用劳动表达尊敬,用劳动展现热爱。

酸辣柠檬鸡爪

碳烤大明虾

明虾蒜蓉煲

黄金小列巴

 

在此次发布的活动中,同学们在劳动打卡群中以图片或视频的形式进行每日劳动云打卡,同时还进行了劳动知识答题,鼓励同学们自发参与、发挥特长,热情加入到劳动活动之中。截至目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53位同学已进行了219次打卡,其中家务性的活动打卡数量最多,占比67.28%,服务性、自我服务性和公益性的劳动类型依次次之。同时开展线上劳动知识趣味问答互动,弥补因疫情影响的劳动教育显性课程的暂时性限制。

通过不同类型的劳动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与功能,让学生切实经历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同时为家、为校、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让劳动融入生活的每一处。

 

日常劳动

绿植

锄地

洗碗

搬砖

烹饪

炒菜

以家庭为主要场域,将家务劳动作为主要形式,自主选择兴趣方向,感受劳动的幸福与快乐,激发劳动情感,提升劳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服务性劳动

维修

手工

缝纫

以电器维修、缝纫、手工制作等创造性行为引导同学们进行探索性劳动,激发创新性解决问题的热情。

 

志愿服务

兼职锻炼

家教助学

疫情期间,立足自我特色特长,在社区、街道等场所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贡献自我的青春力量,在劳动中体验获得感,在奉献中体验幸福感。

 

 叠被

 捏泥

 毛毡

 缝制

 

自我服务性劳动鼓励同学们树立良好的生活行为规范,充分发挥创造力和行动力,营造温馨舒适的自我环境,构建良好的生活学习氛围,将劳动教育渗透方方面面。

 

通过劳动月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形成良好劳动习惯。在长期的劳动理论探索和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劳动的内涵,将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即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在学校、社会和家庭等不同场域锻炼下,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劳动技能、劳动情感、劳动态度,鼓励每一位中医学子的全面发展。

 

平凡生活、平凡劳动,心中怀抱诗和远方,

幸福就在身边绽开它该有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