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青年说|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革命先驱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295

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我校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开展线上主题宣讲,为传播红色文化、弘扬五四精神、讲述革命事迹,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志向,秉承家国情怀,激发青春力量,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国人无爱国心者,其国恒亡。”

 

李大钊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北京大学是当时新文化运动的中心。李大钊把北京大学看作是“黑暗中之灯塔”,非常向往成为北大一员。191711月,李大钊进入北大,并于19181月,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从此站在了新文化运动的最前线。

李大钊一到北京大学,就参与新青年工作。《新青年》改由李大钊、鲁迅、胡适等轮流担任各期 ,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以《新青年》为中心的新文化阵营。李大钊以《新青年》为阵地,继续撰文,号召青年不断前进。

随着新文化运动的发展,新旧思潮的斗争日趋激烈。191923月,林纾在《新申报》上连续发表《荆生》、《妖梦》等小说,攻击、恫吓新派人物。李大钊迅速作出反映,于39日发表《新旧思潮之激战》一文,对他们企图借用军阀势力,武装镇压新文化运动的阴谋,给以尖锐地揭露和猛烈地抨击。

作为新文化运动的著名人士,李大钊的威信与影响日益提高和扩大。青年学生在组织社团出版刊物时,请他担任顾问、导师。《国民》杂志社、《新潮》杂志社、天津的觉悟社等都得到他的有力支持。19187月,李大钊、王光祈等人发起成立了少年中国学会。学会的宗旨是本科学的精神,为社会的活动,以创造 ‘少年中国’”。李大钊担任了编译部编译员和月刊部主任。以后,他又被选入学会评议部。

191812月间,为了密切配合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迅速发展的国内外政治形势,李大钊与-决定创办一个比《新青年》刊期短,与现实斗争联系更紧密、更直接、指挥性更强的刊物——《每周评论》,李大钊为之付出了大量心血,《每周评论》成了五四时期最有影响的刊物之一。

1919118日,在美、英、法等帝国主义的策动下,巴黎和会开幕。巴黎和会以来,《每周评论》以很大篇幅报道会议进展情况。李大钊也经常号召爱国团体负责人和进步青年到红楼研究形势,讨论斗争方针和策略。巴黎和会上我国外交失败,激怒全国人民,北京爱国学生沸腾。

李大钊与学生联合会一起,奔走营救被捕学生。随着运动的发展,李大钊把学生联合会的一些成员派到各大城市,交流斗争情况,研究斗争方法。611日,李大钊还和其他人一起散发《北京市民宣言》。由青年学生发起的五四运动发展成全国范围的工学商联合的广大群众性革命运动,使反动军阀统治受到直接威胁,迫使北洋下令罢免曹(汝霖)、章 (宗祥)、陆(宗舆)三个人的职务,在巴黎的中国代表迫于全国人民的压力拒绝在和约上签字,五四运动取得重大胜利。

在“五四”运动中,李大钊一方面猛烈抨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方面又告诫中国人民,“非有深仇于日本人也,”“我们爱日本的劳工阶级、平民、青年, 和爱自国或他国的劳工阶级、平民、青年一样诚挚,一样恳切。在李大钊努力下,19205月北大学生访日团到达东京。同年8月,日本学生会访华团到北 京,中日两国人民建立友好关系。

李大钊开创的伟大事业和留下的思想遗产永远不可磨灭,他播撒的革命种子已经在 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正因为如此,今天,我们更加感受到李大钊历史眼光的深邃和思想价值的珍贵,更加感受到他革命精神的崇高和人格力量的伟大。李大钊永远是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以史为鉴,一百年前的青年榜样栩栩如生,新时代的青年自当砥砺前行,“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