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实践:抗疫一线新时代中医人|95后“男丁格尔”在雷神山绽放青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306

编者按:在抗击新冠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上海中医药大学227位白衣战士毅然加入援鄂医疗队,英勇逆行共抗疫情,体现了上中医人的力量与担当,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也深深鼓舞了广大的中医学子。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走进援鄂的医务人员代表,开展《传承与实践:听援鄂青年讲讲战疫故事》系列访谈,了解他们的战疫故事,激励一位位中医青年传承使命初心,力行实践报国。

 

庚子伊始,疫情突袭,熟悉的生活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众多一线工作人员不畏艰危,日以继夜地奋战,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筑起了一道道抗击疫情、守护生命的长城。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医务青年们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主动投入这场“战疫”,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胜利贡献青春力量。伟岸的身影不应该被湮灭,感人的瞬间更值得铭记,校团委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采访我校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分享其战疫事迹及感悟。今天我们要倾听的是95后暖心男护士、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朱吉成的战“疫”故事。

 

215日,朱吉成作为上海第七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第四批援鄂人员之一,从上海出发,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度过了47天。他坦言道:“在这雷神山度过的这一段时间,给他带来的更多是职业的认可。将病人从死神那抢回来的时候更多的获得了职业的成就感”。年轻的他为同事考虑着,主动请缨,去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的花朵。

当然在雷神山医院的工作中,医护人员经历着的有我们想象到的困难,也有我们想象不到的艰难。

 

►坚持适应困难,不断转换心态

Q&A

记者:南丁格尔精神是护士精神的代名词。您作为年轻一代护士加入,同时是队内年纪最小的成员,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朱吉成:最大的困难大概是刚开始的时候不适应戴3层手套打针吧,很困难,什么都摸不到,完全凭感觉,后来有个患者血管还可以,那也是打了3针才打进去,心理压力还是蛮大的。而且人一紧张,防护面罩马上就起雾了。后来熟悉了也就好了。

 

记者:面对疫情严重之时会不会产生害怕、忧愁的心情呢?即使竭尽所能在抗疫期间也一定也会遇到许许多多的生离死别,面对此情此景有怎样的感触?

 

朱吉成:作为第三批援鄂人员事实上已经对前线情况有所了解,虽然有所担忧,工作更谨慎仔细些,但更多还是以“换个地方工作”的心态来面对,这样心理压力也会好一些。我们病区当时是有遇上过两位重症病人,但经过抢救,后续救治也都有所好转,还没有死亡病例出现,值得庆幸。

 

他的轻描淡写,淡出了其中的成长,淡走了那一份辛难。但是我们都知道当时的武汉疫情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担忧与害怕曾占据人民心中。逆行的他,与患者间互相打气,自我调节工作的态度,让患者放心与相信。

 

►奉献中的责任,责任中的担当

当初高考的失利,让他遇上了现今最美的三个字“男护士”,对职业的认可与喜爱,在慢慢渐长。主动地承担,满满的成就,他越发有担当。

Q&A

记者:作为一名较为稀缺的男护士,在工作量上会比女护士大吗?

 

朱吉成:还好。男生在体力上比较有优势,刚去雷神山时,病区里就是个空壳子,病房里就只有一张床,其它物资、仪器基本都需要我们搬运进来,这个时候可能多出些力气;在女护士的生理期时,我们当然也会去多去照顾分担一点的。

 

尽管高强度的工作,几十天如一日的待在防护服里面,拒绝纸尿裤的男孩接受着那种半脱水的难忍之感,当记者问道回家后想要做的一件事是什么,他便笑道:去健身房锻炼啊。差不多两个多月没锻炼了。

笑着笑着,又感到了心酸,幸好我们等到了这一刻,武汉迎来了浪漫的樱花,我们迎来了疫情防控的初步胜利。

 

雷神山医院内治疗区域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治疗具有治愈率、有效率较高的特点。

 

Q&A

记者:疫情一线,您的护理工作中是否运用了中医药的特色,如我们医院内可能常用的耳穴按压,穴位透皮贴、推拿按摩等?

 

朱吉成:有的,像穴位敷贴,艾灸,其他病区不清楚,因为没办法接触到较少交流,但我们是有用到中医特色的一些治疗手法的,但基本都是在轻症患者身上使用。

记者:经过新冠肺炎这一战中,新一代中国青年不怕苦、不怕牺牲,经过磨练,已然是抗疫一线的主力军。其中,作为新时代的中医人、广大青年的优秀榜样,更是95后代表力量,您从本次经历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朱吉成:最大的收获可能是学会“奉献”吧。相比较我觉得第一批队员是最棒的,在不熟悉情况下就来了前线,很有奉献精神,值得敬佩。我们到来时是第三批了,物资相对充足,所以还好,但我学习到了他们的精神,体会到他们的那种觉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感受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的先锋作用,他深深触动,并在援鄂一线积极积极申请入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他认为:“作为基层党员,同时也作为医务工作者,我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仅要积极传播正确的科学防控知识,督促周围亲友做好社区家庭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安全,而且要不信谣,不传谣,积极辟谣,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传承使命初心,实践力行爱国。新时代中医青年齐心学习、热情奉献、携手成长,共同担当中医药传承与国民健康发展的重任,我们向英勇的战疫英雄致敬,也为新时代优秀的中医青年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