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双创 | “挑战”逐梦!我校中医创客再获佳绩!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212

2019117日—13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四年之后,我校项目团队再度入围“挑战杯”国赛,在全国青年创客的舞台上展示中医学子的创意与风采。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的带领下,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漫、校团委副书记吴平、万婕与《基于荧光探针的中药及食品中二氧化硫速测套装的开发》项目师生团队赴京参赛,并在最终的决赛中喜获全国二等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赛事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围绕“挑战筑梦、科创报国”的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2000余所高校近300万创客青年的踊跃参与。最终,本次“挑战杯”评选出特等奖作品35件,一等奖作品105件,二等奖作品286件,三等奖作品786件。

本次获奖项目由教学实验中心张彤、丁越、兰金帅担任指导老师,中药学院蒋笑仪、阙苑芳、覃艳虹、顾婧怡、武桐5名同学参与研究。该项目创意源于我校大学生创新计划,得到了来自校团委、教务处、科技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与指导。

参赛团队在现场精心布展,充分将团队前期的基础研究、产品研发、转化和应用成果进行了多维度展示。在作品展示过程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一行和团上海市委副书记戴冰一行分别来到我校项目展位进行现场指导,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项目介绍

该项目利用荧光探针技术设计一种对二氧化硫特异性响应的试剂,可同时满足食品和中药材中SO2的定量和定性快检分析。本项目已申请专利2项,授权1项,技术转让1项;发表SCI论文4篇。本产品已在多家企业试用,反响较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是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也是“健康中国”的战略需求,本产品将作为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又一利器。

近年来,学校注重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培育和孵化,通过构建“一心多环”的双创人才培养体系,集中优势资源、开拓广阔平台、组建优质师资、注重选苗育苗,开展内容丰富的各项大学生创新创业主题教育活动,为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高校培养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

这群优秀的中医青年

在传承中医的道路上筑梦

在守正创新的旅程中拼搏

为他们的奋斗激情点赞!

为他们的科创精神点赞!

作为新时代的中医青年

让我们矢志立足中医科创报国

不惧挑战勇攀科学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