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不忘红军来时路,缅怀井冈英烈情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8-07浏览次数:168

  2019年8月5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井冈山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坚定信念、怀揣理想,成功开启了第二天的实践征程。

  “时光斑驳,精神永驻。”井冈山共有“五井”,根据规模大小与方位分为:大井小井上井中井下井。今日上午,我们首先来到了大井——毛泽东、朱德、陈毅同志的旧居。基地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白屋为当时红军战士与毛委员等人的住所。听着老师的讲解,映入眼帘的是满是弹孔的残墙,同学们仿佛回到了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艰难岁月,尽管当时条件艰苦,但红军战士们的精神与信念从未改变,他们就是这样一支有着坚定信念与优良作风的队伍。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缓慢行驶,这一次取而代之的是微微沉淀的凝重。默默地,站在了大理石筑起的墓前,“井冈山红军烈士墓”这几个鲜红醒目的大字让整整四个连的同学们,肃然,噤声。老师缓慢而富有深情的讲解在耳边想起。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为了保卫家园,为了心中的理想,井岗英烈们与敌人展开了多次激烈的争斗。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小井红军医院一百三十多位年轻的战士没有一人说出红军的去向,而这还给他们的便是残忍的机枪扫射,就这样,他们一个个的倒在了这一片血泊之中。他们用生命践行着最高贵的信念,用鲜血谱写了最高贵的篇章。




  诚然,历史上每一个感动的瞬间都在叩击着同学们的心弦,当同学们心中这些感动被唤醒的时候,又怎么能够忘记那些战斗过的牺牲了的英雄们。内心顿时感慨万千,石碑无声,烈士无言。但无数个真实的英雄事迹都在阐述着,信仰就是把自己的生命交给自己所认定的事业,信念就是对信仰的执着和坚守,不管前途是道途坎坷还是荆棘密布,但我们只顾风雨兼程。默默地弯腰,一丝不苟的三鞠躬,是当代大学生对前人的敬佩,也是我们对自己的勉励。



  在井冈山上埋下的英魂忠骨还有许多许多,给我们震撼的又岂止这一百三十多位战士。留给后辈的不是前人奋斗的果实,而是如今仍需咬牙坚持的新征程。

  “古朴沧桑隐含悲愤忠烈,冲锋陷阵换取今日不易。”最后一站,实践团来到了小井红军医院旧址,它建立于1928年冬,是第一家红军革命根据地医院,规模不大,共有轻度、重度等32间病房。当时的医疗条件十分有限,他们用盐水进行消毒清洁,亲手以竹子为原料制作镊子、药匙等手术用具,无一不与现今优越的医疗条件形成了鲜明对比。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或许当代人们距离那个充满战争硝烟的年代已经太远,但红军精神永远值得铭记。在这里,我们用身体感悟革命之艰辛,用精神体会信仰的力量。



  “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下午,同学们迎来了受益终身的互动教学:革命后代 话初心·讲家风。抛家为国,委曲求全十余载只为祖国统一的刘光典先辈;顶着滚滚沙土,狂风沙砾依旧前行创建核试验马兰的张蕴钰将军,还有无数的无名英雄先烈,他们用生命守护信仰,挥洒直抵人心的力量。这种力量是对日月的忠诚,这种力量是舍我其谁的担当。革命者有着对祖国难以割舍的眷恋,奉献是无私的,一切为了人民。“我为人民而死,我们也为人民而活”。

  如今的富昌繁荣的发展和稳定无不证明了一句话——苦难辉煌。如果说张蕴钰将军的故事教会了我们无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我们为什么出发,我们将以怎样的姿态面向未来、真正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那么刘光典烈士的经历则教会了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勇气、忠诚、智慧、意志,何以树立远大理想,什么才是伟大而无私的奉献。他们以生命所诠释的理想信念,以及由后辈所相传给我们的精神感动必将永留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