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会诸雄,纵跃劈波立当先!上中医龙舟队,加油!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213


本周周四到周五(3.7-3.8)是国内赛事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的顶级龙舟赛事——中华龙舟大赛系列赛海南万宁站比赛的时间。在这场我国顶尖体育赛事中,我校龙舟队也将代表我校参赛。本周采编小队就带大家走近我校的龙舟队。

 


 参赛队伍构成

本次共有28名同学参战,涵盖全校本科大一至大五的同学,还有研究生同学参赛。其中包括大一新生6人,大二年级队员3人,大三年级队员12人,即将毕业的大四队员2人,还有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和我们一同参赛,更有4位研究生加入队伍。

 

队员筛选方式

队内在2018年12月、2019年1月进行了两次桨位赛,通过桨位赛成绩以及训练表现、整船合力等因素最终确定参赛阵容。桨位赛,一般采取一人或两人划桨带动整条船前行一段距离后记录耗时长短。它可以非常直观的展现出队员个人的技术水平、力量体能与水感;同时也能暴露出队员所存在的问题。

 

 

备战情况

龙舟队的训练是常态化的。为了备战此次大赛,寒假期间为队员制定了严格的体能训练计划并通过一些应用程序实现团队远程训练监督。


(在绿茵场上播散汗水)


(身边有队友的陪伴,哪怕再苦再累也要坚持)


(纵使大汗淋漓,也要坚持训练)


2月14日正月初十这天,所有28名参赛队员集齐学校奔赴崇明明珠湖,在那里开始了为期10天的封闭集训。因为阴雨天天气原因,队员们不仅要经受低温还要挑战雨水中训练的双重考验,但是湿冷、伤病、大强度训练并没有磨灭这些非体育专业学生的斗志,伴随训练,队员的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往届参赛情况


近年来,上中医龙舟队在体育部敖翔老师的指导下,技术日臻成熟、水平逐渐提升,多次参加校内外各项赛事并获得佳绩。


(图为接受中央电视台关于本次比赛采访的敖翔老师)


2018年5月我校首次参加中华龙舟大赛,报名参加青少年男子组、女子组,直道竞速赛100米、200米、500米六项比赛。青少年女子组三项比赛进入决赛并最终取得了两项第五名、一项第六名。由于有23支来自全国各地的强队,青少年男子组竞争异常激烈,虽然没能杀出重围挺进决赛,但是他们也证明了自己的巨大进步。此次海南万宁站是龙舟队第二次男女组双双达到报名成绩,参加青少年组的比赛。

 

与此同时,我们也采访了几位龙舟队的同学,听听他们对于龙舟队的感受和关于这次比赛的祝福。


1.   平时训练做些什么?

(图为朱文华)

 

2.   龙舟队训练会很累吗?

(图为科硕研究生李超楠)


(图为徐娇娇)

 

(图为入队三年的老队员张敏珺从她的脸上完全看不出她有一身运动伤痛)

 

3.   鼓手要做什么?

(图为队内的鼓手——徐梦菡)

 

4.   为什么要留在龙舟队?

(图为阿布都克热木)

 

5.   对于这次比赛有什么想说的话?

(图为参加过上次中华龙舟大赛的裴宝顺)


(图为即将要准备考研的陈虎)


 比赛时间

3月7日 星期四 预赛

                 9:30-12:00 CCTV 5   现场直播

16:30-17:55 CCTV 5+ 体育赛事频道 录播


3月8日 星期五 决赛

 9:30-12:00 CCTV 5 现场直播

17:00-18:25 CCTV5+ 体育赛事频道 录播



为了准备此次比赛,敖教练和队员们付诸了很多辛劳与汗水。衷心祝愿龙舟队的同学们,能够乘风破浪会诸雄,纵跃劈波立当先。”同学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