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代会丨会议提案早知道,我们建言为你解忧~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181

    2018年5月27日,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二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即将正式开启。学代会提案工作是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学代表需要履行的重要职责,是体现广大学生行使当家作主权利、参与校园民主管理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促进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和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也是激发广大学生主人翁意识、群策群力推进我校民主协商的重要途径。为确保提案工作的全面性、规范性和建设性,本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委托学生会权益部主要负责提案工作的具体事务。



       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二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前期,学代会筹备委员会向大会正式代表发出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本次提案征集工作面向所有正式代表,共征集提案93项,其中各代表团重复提案13项;即提即改51项;经与学代表沟通,最终整理立案29份,较前有所减少。最终提案包括教育教学类的提案6项,占总提案20.7%;生活服务类提案11项,占37.9%;成长成才类提案6项,占总提案数20.7%;权益维护类提案6项,占总提案数20.7%;

提案内容涉及我校教务处、图书馆、信息中心、基建处、后勤中心、学工部、校团委等多个相关职能部门。


经学代会筹委会对29项提案内容分类整理汇总,提案反映的主要意见如下:

教育教学类


在教育教学方面,许多代表提出选课系统不稳定、选课模式存在不足,教学课程安排欠缺计划,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了较大影响。建议在不断改进选课系统的同时,开设更多有趣味、有内涵的选修课,增加课程项目和课程容量。同时外地同学异地实习的意愿日益增强,建议实习实训灵活安排,配合学生课程计划,从根本上优化教学效果。


生活服务类


本次学代会关于后勤保障、生活服务类提案数量位居本次提案分类第一,同学们的反映集中在教学区、宿舍园区便民设施的维护和建设问题。其中校园分类垃圾桶设置不合理、食堂卫生情况仍待提高及自动打印机数量不足,学生无法及时打印学习资料等问题较突出。同学们建议及时完善相应设施,同时增设相关设备以避免“供不应求”的现象。校医院的开放时间与上课时间冲突仍是同学们关注的重点。延长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活动室开放时间、完善图书馆图书管理制度的呼声日益增强。


权益维护类


在权益维护方面,关注度比较高的是关于教学区地面过滑及操场照明不足问题。同时代表们对于校园安全有着极大的关注度,希望学校能够对教学区和宿舍园区增设门禁制度,提高学校安全管理。另外,代表们也提出需要建立成熟的失物招领平台,如在受众面较广的微信公众号“中医青年”上发布失物招领信息。

成长成才类

  

在成长成才方面,同学们对于体育锻炼的各类需求较前有明显增加。如首次提出开展具有中医特色的广播体操,利于缓解学生疲劳、提高上课与授课效率,对于弘扬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涉及多部门交叉管理的提案数量更创新高,关于博物馆百草园管理和学生青年双创活动的关注度日益凸显。

本次大会提案工作旨在广泛征集在校大学生意见,反映广大同学的心声和现实诉求,增进广大同学与学校相关部门的交流与沟通,真正做到为同学所想,急同学所急,解同学所难。



让我们以本次大会的召开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发扬民主精神,继续积极参与校园民主管理,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明天将会更加辉煌。